骑牛踏雪去 跨虎报春来——江苏省书画研究会东南分会为社区居民写春联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4-07浏览次数:825

骑牛踏雪去  跨虎报春来

——江苏省书画研究会东南分会为社区居民写春联


东南分会积极开展为浦口区泰山办事处顶山小区写春联活动。

一、他们怕到现场写春联时间不够,事先召集部分会员于元月六日下午写春联。会长归辰康不顾80多岁高龄主动参加,还有程光蕴副会长、王忠、陈永等。他们所写的内容,是由陈建邦秘书长搜集的有关“虎年的春联”三十多幅。当天没写完的分别让大家带回家去写。他们事先一共写好了一百二十副春联和一百二十多个“福”和“寿”字。

(老同志在写春联 摄影 芦颖)

二、元月30日上午,归辰康、陈建邦、王忠、陈永、张楠等一行6人来到浦口区泰山办事处顶山小区现场,受到办事处和社区有关领导的热情接待。顶山小区是新建的,可居住六千多人。那天是个吉祥的日子,公历元月30日、历腊月16,是成双成对的好日子。新建小区内有多家办新婚,还有些人家乔迁入住,不时鞭炮齐鸣,十分喜庆和热闹,社区不少居民听说有东南大学的老书法家来写春联,早早来大街摆好的桌前等候。老书法家们来到这种场合,很受鼓舞,他们一边先把带来的春联和福字,有序地发给群众,一边以“虎虎添生气”的精神,不怕寒冷,泼墨挥毫写了起来。不一会儿就写出了字体各异,多姿多彩的春联。一位大妈手捧“人间喜庆康平世,虎岁承欢幸福春”的春联说:“太感谢你们了!都这么大年纪,冒着严寒来为我们写春联,这比买复印好的春联珍贵多了。可惜现在的年轻人不会写毛笔字,学校也不教孩子写毛笔字了!”上午没写完,餐后又接着写了一阵子,还没有完全满足群众的需求。

三、这次共写了二百多幅春联和二百多个福字。活动之所以得到圆满,应该感谢东大老干部处的有力支持,他们知道分会要为社区写春联,立马买来大红纸和墨汁,并为130去浦口社区提供交通工具,张楠副书记还亲自陪同前往。

四、写春联的老同志们说:“看到群众这样热爱祖国的传统文化,热切期盼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真挚情感,确实很感动。”有的说:“开展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和群众增进了友谊,活跃了身心,丰富了我们的精神生活,这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江苏省书画研究会东南分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