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袁贵仁在教育部老干部工作总结交流会上的讲话

发布者:芦颖发布时间:2012-06-19浏览次数:650

在教育部老干部工作总结交流会上的讲话

袁贵仁

(2007年11月28日)

 

同志们: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注重民生和社会和谐,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从不同角度多处提到要尊老爱幼、老有所养、加强老龄工作和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期高等学校老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

党中央历来十分重视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2004年,2006年,中央组织部等部委先后召开了全国老干部及老干部工作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曾庆红同志两度出席讲话。今年是党中央颁布《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25周年,25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高等学校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会议,就是要认真总结交流经验,进一步推进高校老干部工作的开展和老龄事业的发展。这次会议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按照十七大的部署和要求,总结交流老干部工作的经验和做法,研究分析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使高等学校老干部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认真分析形势,总结经验,进一步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 

  高等学校老干部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高等学校老干部工作在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通过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取得了长足发展和显著成绩,形成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良好风气和局面,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在去年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上,全国老干部工作部门的107个集体和302名个人在会上受到表彰,我部推荐的浙江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和东北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冯跃兵、上海外国语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陶进龙分别获得“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优秀老干部工作者”、“全国先进老干部工作者”荣誉称号。他们是我们教育系统老干部工作队伍中的杰出代表,是我们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学习的榜样。要认真学习、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的模范事迹,立足本职、争先创优,努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工作业绩来。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高等学校离退休人员队伍不断壮大。据统计,目前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的离退休人数已达15万人,其中离休干部1万2千余人。有的高校离退休人员与在职人员的比例已接近1 : 1 ,其中相当一部分具有高级职称或担任过校级以上领导干部。整个队伍呈现层次高、知识密集、党员比例大和高龄空巢多的特点。

   高等学校离退休老同志长期以来受党的培养和教育,在政治上、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对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对党的教育事业感情笃深。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特别是教育改革发展事业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更是我们教育系统的宝贵财富。2004年,中组部对全国老干部先进个人和先进离退休党支部进行表彰,我部清华大学郑用熙、天津大学印邦炎两位老教授被评为先进个人,武汉大学商学院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评为先进支部,在大会上受到表彰。他们是教育系统老同志的优秀代表,是广大干部教师学习的榜样。同时,高等学校离退休老同志具有丰富的社会阅历和渊博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参与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愿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继续发挥作用。此外,在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和角色转换过程中,由于信息渠道、接触范围 和思维方式等方面的变化,有些老同志在思想上和心理上也容易产生困惑和焦虑,从而导致“失落”、“失衡”“孤独”、等现象和问题。新形势下的这些新的情况和特点,对高校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老干部工作政策,切实做好各项服务管理工作,部属高校现已拥有一支近千人的专职工作队伍。多数学校对离退休人员实行校系两级管理的工作模式,对离休干部实行集中管理和一线服务,并建立完善了相应的工作机制和规章制度,为老干部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当前,高等学校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受到重视;学校老龄事业健康发展;老同志队伍思想稳定、精神状态良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建设和谐社会继续发挥着积极作用。其主要做法和经验是: 

1、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

  老干部工作是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高校从改革发展、和谐稳定的大局出发,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始终把离退休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共产党员先进性建设的要求,以“六个老有”为目标,加强领导、倾力支持、规范管理、完善服务。绝大多数学校都成立了老干部工作(或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等机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党政各一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成员包括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 
  各高校都采取切实措施,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在政治上尊重老干部、思想上关心老干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主要领导都十分注重定期向老同志通报情况和深入老同志中间听取意见建议。凡重大决策和涉及老同志切身利益的相关事件,学校都及时召开会议听取意见,帮助老同志们释疑解惑和解决具体问题。对老同志关心的阅文、补贴、房改医改、活动场所建设、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情况等都适时听取老同志们的意见和建议。

2、加强建设,着力提高老同志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近年来,各高校大力加强老同志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广泛联系老同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抵御错误思潮及歪理邪说的战斗堡垒作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完善支部设置和强化支委会班子建设。近年来,许多高校先后进行了合并或重组,老同志人员结构、年龄结构和组织状况都发生了较大变化。离休干部人数渐少,年事趋高;退休人员逐年增多,居住地点更加分散,原有的组织方式和活动模式遇到一些新的情况。许多学校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采取以片区为单位、进行离退混编、在职人员插编和选派在职联络员的方式,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同时,着力加强支委会班子建设,通过充分酝酿把党性强、作风好、威信高、身体健康、乐于为老同志服务的老党员选举出来担任支部书记;定期组织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培训学习,共同研究探索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提高开展支部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二是加强思想建设,着重抓好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的学习教育。支部生活是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教”的重要途径,是党组织思想建设的重要渠道。通过加强支部生活会,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新党章和有关法律法规。努力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保持晚节。在学习安排上,紧密结合年度工作特点,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迎接学习十七大等,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讨论。 为增强教育效果,还适时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和参观考察;有条件的学校还在内部网站上开辟专栏,使老同志支部的思想理论建设得到有效落实。

三是寓教于乐,把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老同志实际困难相结合。(1)通过加强服务和办实事,提高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老同志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在思想上更加贴近支部。 (2)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参观学习,提高离退休党支部的吸引力和亲和力,使老同志情趣高雅、眼界开阔、乐而忘忧、身心健康。( 3 )通过弘扬科学、倡导文明,抵制错误思潮和不良风气,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增强离退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号召力。无论是"非典"和禽流感时期,还是法轮功欺世盗名、蛊惑人心时刻,离退休党支部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抗击天灾人祸的战斗堡垒。

3、扎实工作,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

把老同志服务好是老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长期以来,高等学校老干部工作队伍在为老同志服务方面做了大量深入细致和开创性的工作,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涌现出许许多多的象冯跃兵同志那样的雷锋式先进人物,受到广大老同志的普遍称赞和肯定。首先,大家积极主动做工作。事不分大小,时不分8小时内外,无论是“非典”时期顶着危险为老同志送医送药,还是为老同志办理后事过程中不分份内份外,只要需要,都全方位的主动去做。有些学校和单位还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全天候服务;有的采取巡诊、家访、探视的方式,对年高多病的老同志重点关照,为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提供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其次,大家带着感情做工作。老同志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从精神生活、思想交流和尊重理解等方面需要给予更多更细的关怀。许多学校的主要领导亲自带领工作人员走访慰问老同志。在逢年过节、生日喜庆时登门看望;在生病住院、病故送别时亲临现场;对年高体弱、长期不能参加集体活动的老同志,主动上门看望并与他们促膝谈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心声,使他们从内心深处感觉到组织的温暖和同志之间的温馨。第三,创造性地做工作。老干部工作具体繁琐,千头万绪,许多事情关乎老同志切身利益,必须认真对待,件件落实。为此,许多学校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创新工作思路,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做好各项服务。如:有的学校针对老同志行动不便、居住分散的特点,按照“四就近”的原则组织学习、服务、文体活动和发挥作用;有的学校充分利用现代化办公手段,通过网络视频、热线电话等加强与居住分散或异地安置的老同志沟通交流;有的积极发挥各活动站的作用,把重要的宣传教育活动内容做成音像制品送到各站点,使老同志既不会因为现场人数限制或一时不便而遗漏重要的学习内容,又减少了车马劳顿之苦;有的学校加强信息宣传工作,编印《工作简讯》、《学习园地》、《老年生活》等,使那些长期卧病、很少出门的老同志也能够及时了解情况、交流信息。 

4、建立机制,切实解决老同志特殊困难和实际问题。 

高等学校整体而言,“老有所养”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不存在拖欠“两费”的问题。但老同志作为年高体弱的特殊群体,其物质基础和精神支柱,容易因为外部环境的影响而发生变化,特别是重大疾病、配偶亡故,以及空巢家庭的意外事故等很容易将一个幸福殷实的老同志家庭拖入困境。因此,各高校在认真落实老干部各项待遇、为老同志做好日常服务工作的同时,特别关注如何帮助他们切实解决特殊困难和问题。为确保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待遇的落实,并随着改革发展而逐步提高,许多学校制定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包括:不断完善校内离退休人员生活补贴办法,使老同志共享学校改革发展成果,老有所养、乐享晚年;对离休老干部和高龄老人制定倾斜政策,从医疗救助、用药标准、资金支持和用车服务等方面予以特殊照顾,使病有所医、健康长寿;建立离退休老同志特困帮助机制,对家庭生活困难特别是因病致困的老同志进行专项特困补助,为无固定收入的离休干部配偶或遗孀办理医疗保险。同时对高龄空巢老人从多方位进行帮扶,如子女在国外的,通过网络等加强 联系,落实其在国内的委托人或监护人;对无子女的,要求其财产继承人履行义务,并与继承人签定协议,落实监护和养老送终事宜;建立养老机构信息库,为有需求的老同志提供信息或组织参观,等等。特事特办,扶病济困。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和办法,特别是建立特困帮助机制,有效地缓解了老同志在看病就医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目前,许多学校都安排筹集了一定的帮困经费,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使用办法,效果良好并受到老同志称道。

5、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曾庆红同志在全国老干部“双先”表彰大会上讲话指出,老同志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以后,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保持身心健康, 做到安度晚年、颐养天年、益寿延年。同时,要发挥老同志们在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中的参与和促进作用,在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中的服务和推动作用,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培养下一代上的示范和教育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参谋和助手作用。据此,一些学校邀请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参与学校发展规划的制定,为学校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有些学校聘请老专家教授担任学术顾问或教学督导评估,为学校学科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再作贡献;有些学校聘请老同志担任青年学生的心理辅导员、 生活协管员、组织联络员,关心教育下一代。使他们在学校改革发 展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继续发挥作用。

同时,各高校充分发挥老年文体活动积极分子的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活跃老同志的离退休生活。不少学校依托老年活动中心或老年大学成立了各种老年文体团队和兴趣小组,开展有益于老同志身心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一些学校的老年文体队还具有相当高的专业水平,经常参与校内外比赛和演出,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有的学校定期组织老同志外出参观学习,举办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和春节联欢会等,深受老同志的欢迎。以老年活动中心为依托的老年大学也越办越红火,教学内容不断丰富,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规模也越来越大。一些学校的老年大学从最初的几个班到现在每学期十几个班甚至几十个班,吸引了大批老同志前来学习。其中有不少学员是80岁高龄的老人,他们长期坚持并十分认真地参 加学习活动,其刻苦的学习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不仅感动了任课老师,也深深教育了校园里的青年学子。

通过组建一个个兴趣小组和组织开展一系列文体活动,一批老年文体骨干应运而生,成为老同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中坚力量,并影响和带动一大批文体活动积极分子。一些兴趣小组的负责人定期与学校离退休工作部门联络沟通、反映情况,争取支持;离退休工作部门也经常召集团队负责人商议工作,听取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从而使各类文体团队能够良性发展,真正成为老同志们发展兴趣、愉悦身心、舒发情怀、乐享天年的快乐大本营。

6、加强队伍和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管理水平

老干部工作队伍是做好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的主要力量。各高校从实际出发,采取切实措施强化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老同志信得过”的老干部工作队伍。首先,通过学习培训,逐步提高现有干部队伍的素质和水平,更好的适应新形势下高校老干部工作的需要。其次,通过调整充实和提高准入门槛,改善干部队伍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为老干部工作队伍增添新的生机和活力。第三,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觉悟和工作积极性,形成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积极向上、努力进取的良好风气。第四,通过办实事,为老干部工作队伍解决后顾之忧,在为老同志服务奉献过程中同样感受到受教育、被关怀的幸福和快乐。目前,各高校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不断增强,老干部工作队伍的精神面貌和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有的学校通过校内统一竞聘上岗充实干部队伍,平均年龄大幅下降,文化程度逐年提升,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年轻干部包括硕士博士陆续进入这支队伍,有力促进了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

加强制度建设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又一个重要保障。各高校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为形成努力工作、争先创优的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一些高校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进行总结探索,对常规工作与突发事件;重点工作与难点工作;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进行科学分类,按照轻重缓急,分门别类进行处理,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通过长期实践积累和积极探索,高等学校基本形成了一套适合老同志特点的有效的工作经验和做法。( 1 )全面落实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重视和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 (2)以党支部建设为重点,大力加强老同志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3)以人为本,求真务实,扎实做好为老同志服务的各项工作;(4)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建设和谐社会、和谐校园中的作用; (5)着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和水平;(6)与时俱进,创新工作,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等等。这些经验和做法,对高校老干部工作具有普遍的意义,值得借鉴和推广。

这些年来,高校老干部工作确实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按照新形势新要求来衡量就不难发现,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仍有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之处。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改革的深化和离退休人员结构、年龄结构的变化,我们的老干部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一些现行的办法已无法完全适应和覆盖。另一方面,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也存在不符合、不到位、不适应的问题。一些学校领导重视不够,投入不足,老同志活动设施、场地建设和活动经费不足,难以满足高校老干部工作和老龄事业发展的需要;一些单位离退休工作部门和队伍建设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工作人员年龄偏大、结构不合理,个别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等等。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高校老干部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二、以“六个老有”为目标,积极研究探索新的情况和问题,引导老同志在和谐社会建设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实践中再立新功 

人口老龄化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世界各国都从本国的实际出发制定了相应的应对措施和办法。我国更是面临人口老龄化和计划生育的双重考验,因此形势和任务更加紧迫,挑战更为严峻。我们必须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研究探索,创新思路,积极应对,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1、积极探索“老有所养”与“老有所为”有机结合的途径和方式,努力实现积极老龄化

“老有所养”和“老有所医”是离退休工作的基本内容和重要基础;“老有所教”和“老有所学”是老同志继续融入社会、与时俱进和“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重要渠道和措施;“老有所乐”和“老有所为”是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的重要内容,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

2005年,中组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发挥离退休专业技术人员作用的意见》(中办[2005]9号) ,对进一步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作用提出要求。去年,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会也明确提出,要坚持把“老有所养”同“老有所为”更好地结合起来,引导广大老干部以实际行动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继续作出力所能及的新贡献。这对我们深入思考“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为“问题、进一步做好新时期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和视角。

高校离退休老同志长期奋斗在教学、科研和学校管理工作第一线,政治敏锐、思想活跃、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组织动员和宣传表达能力,以及可贵的奉献精神,是学校建设发展的宝贵资源。他们中间多数人身体状况良好,而且真心希望能继续发挥作用。因此在做到“老有所养”与“老有所为”有机结合既是可能的也是可行的。一些高校组织老同志党员担任大学生的形势政策宣讲员、理论学习辅导员、党员发展组织员,深受大学生欢迎,老同志也乐在其中,精神焕发,取得很好的效果,值得学习和效法。各高校党政领导及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关心下一代、学科建设、教学指导、建设创新型国家等方面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提供支持和方便。使老同志在奉献和有为中感受快乐,体现价值,益寿延年,从而促进老有所养,真正实现积极老龄化。同时,要积极研究探索高校离退休老同志为社会发展服务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配合全国老龄办积极推进智力援助西部的“银龄行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

2、大力加强老同志活动场地建设,切实改善老同志学习、活动等方面的条件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使社会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人民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高等学校老年活动中心是离退休老同志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老同志交流思想、联络感情、学习健身,落实“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重要场所。老同志离开工作岗位以后,集体活动和社会交往逐渐减少,长期的工作和生活习惯使他们对政治理论学习和精神文化生活格外看重,对集体活动和思想交流重视有加,与老朋友、老同事一起活动和见面交流成为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离退休老同志文化层次普遍较高,所表现出来的兴趣爱好对环境和场地设施也有一定要求,因此,加强高校老同志活动场地建设,对满足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提高老同志生活质量、建设和谐校园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目前,教育部所属各高校都建有不同规模和条件的老年活动中心。但总的来说,活动中心建设还不能满足老同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各校在活动中心的建设、管理和发挥作用方面发展也很不平衡。有的学校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场地缺乏,设施陈旧;有的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活动没特色,吸引不了广大老同志前来参加活动。

当前高校正处于新的建设发展期,各高校领导一定要站在落实老干部政策、保障老同志基本文化权益、建设和谐文化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要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高校老年活动中心建设,适时地将老年活动中心建设纳入学校发展的总体规划同步考虑实施,要进一步加强活动中心条件和设施建设,增加投入,建立正常的经费支持保障机制,加强管理,配备相应人员和设备设施。要进一步发挥好高校老年活动中心的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吸引更多老同志参加活动,同时,着力培养有一定特长、热心为老同志服务的老年文体骨干,使之成为老干部工作的又一支重要力量。

3、进一步建立完善校内保障机制,确保老同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随着改革发展而不断提高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我们要构建的和谐社会,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首次在党中央的文件中提出“共享”的政治理念。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深刻阐明了“成果共享”的政治主张。这对老龄问题研究、老龄政策制定和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工作都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确保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我们老干部工作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六个老有”工作目标所含盖的重要内容。对高校离退休老同志来说,“共享”是多方面的,不仅体现在生活补贴费上,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及特困帮扶、活动中心建设、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校园环境美化等各方面都包含“共享”的内容。发展是“共享”的基础,发展是一个历史的过程,是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老同志们的历史贡献。学校在制定发展规划、生活补贴和福利措施时要充分考虑离退休老同志的实际情况,要使我们老同志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随着学校的改革发展而不断提高,使我们老同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落到实处,这是总的原则和要求。当然,“共享”也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统筹考虑在职人员与离退休人员的切身利益,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建立健全可持续发展的“共享”机制,真正实现公平公正、和谐发展。

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建设,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现在关键是如何进一步落实好。我们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老干部工作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规划,统筹安排,认真实施,确保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和学校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1、立足全局,统筹协调,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

高校老干部工作作为学校整体工作的一部分,处于“不是中心却能牵动中心,不是大局却能影响大局”的特殊地位。一定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从关爱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呵护学校发展资源的角度来部署这项工作;从以人为本、关心老同志的今天就是关心自已的明天的思路来对待这项工作。要守土有责,确保一方和谐,真正把离退休老同志看作是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方面和重要力量,从而促进社会的总体和谐。要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将其列入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和主动过问老干部工作,安排专门的时间听取职能部门的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分管领导要经常深入老干部工作部门,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做到对老干部队伍和老干部工作情况心中有数;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工联系老同志,定期走访慰问,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高校老干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学校组织、人事、财务、后勤、医疗卫生及原所在的院系等多个部门,单靠老干部工作部门是很难做好的。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形成有关部门共同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各部门在出台相关政策和部署工作时要充分考虑老同志的情况,并事先与老干部工作部门沟通。老干部工作部门作为职能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服务管理工作,让离退休老同志满意,让学校领导放心;要主动向有关领导和主管部门汇报情况,争取支持,同时积极保持与各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做好老干部工作。

2、以人为本,求真务实,进一步做好为老同志服务的各项工作

随着高校离退休人员的增多,特别是空巢、多病老人的增加和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老同志对生活服务性工作提出更高的希望和要求。以人为本,求真务实,扎实服务,是我部高校离退休工作部门的理念和宗旨,也是我们这支队伍的传统和优势。

要继续发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认真落实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深入做好为老同志服务的各项工作。国家政策有明确规定的,要认真执行;“没有政策规定的特殊问题, 要从实际出发,分别情况,个案处理,防止简单化。”要按照“特事特办”的工作思路,解决好老同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针对老同志年事已高,急症重病不断增多的情况,要进一步加强医疗保健和生活服务工作。当前,要充分利用高校医疗卫生资源,突出解决老同志看病难、不方便的问题。努力使老同志们保持较好的生活质量,做到身心健康。

要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高校老同志的特点,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和内涵。要加强对老同志心理和精神层面的服务,注重人文关怀和个性化服务;要帮助新退休的同志顺利实现向退休生活的过度和角色转换,鼓励他们在可能的情况下继续发挥作用;要增加和拓宽老同志之间、老同志与工作人员、与社会之间交流沟通的渠道,引导老同志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方法,发展兴趣,开阔视野;要运用现代化手段,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

要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单位服务与社会服务的有机结合,形成单位、社区、家庭多方关照、协同服务的良好局面。“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是今后我国养老服务的发展趋势,这不仅符合我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家庭特点,也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高校要继续做好各项服务管理工作,对离退休老同志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对现有家属区服务点可协助其完善为老服务功能,开展看护照料、精神慰籍、家务帮助等多种形式的服务。积极探索建立学校、社区和家庭联动机制,不断深化高校离退休干部工作,以适应老龄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与新需求。

3、加强队伍建设,为老干部工作健康发展提供组织保障

高等学校离退休工作队伍是学校干部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学校老干部工作的主要资源。新的时期,离退休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情况和特点,对离退休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1)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政策理论和业务水平。老干部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面对的大多是经验丰富、知识渊博的老同志,如果我们的工作人员不加强学习,就很难做到与老同志进行良好沟通,顺利完成各项任务;很难跟上学习型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步伐,进行工作创新。必须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具有时代意义的新思想、新观念、新理论、新知识;努力学习党的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和现代管理学、老年心理学等业务知识,不断开拓高校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2)要切实加强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服务管理水平。老干部工作也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如果不能统筹考虑,科学安排,就很可能陷于疲于奔命、被动应付的局面。要通过学习培训和实践锻炼,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政策运用能力、服务管理能力、综合协调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为老同志服务的效率和水平。

(3)要进一步转变作风,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的思想观念。老干部工作又是一项服务性很强的工作,除了大量的日常服务工作,还要经常与医院、殡仪馆打交道,按照世俗的眼光来看既不风光,更不荣耀。因此,我们的干部队伍要能够正确处理苦与乐、名与利、得与失的关系,弘扬淡薄名利、默默奉献的思想作风和精神境界;要情系老同志、真心实意为老同志办实事、谋实利,并积极探索新特点新规律,针对深化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新建议新办法,提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和进取精神。

要进一步加强高校老干部工作的组织机构建设。要健全机构,配好人员,保证必要的条件设施;要关心老干部工作人员的进步和成长,在干部录用、培训、提拔使用、岗位交流和职称评定方面要有政策倾斜,同等情况下优先考虑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晋职晋级和提拔使用,使他们进得来、长得大、出得去;要充分利用高校的学科资源加强培训工作,采取多种方式提高老干部工作人员的素质和水平;要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保持队伍的相对稳定和适当交流。

4、着眼长远,科学谋划,进一步加强老年学科专业建设,确保老龄事业可持续发展

老干部工作和老龄工作是一门科学。在高等学校开设老年学等相关专业,是我国着眼长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我部作为全国老龄委成员单位的职责之一。要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老年学科专业建设,逐步完善课程设置,积极探索教学改革,促进有条件的高校继续开设老年学等相关专业,为社会培养更多的老龄工作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目前,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先后开设了老年学、老年心理学、老年护理学等专业,招收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首批学员已经毕业并受到社会欢迎。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老干部工作和老龄工作的调查研究,加强为老服务工作队伍的职业培训,强化服务意识和职业道德,更好地把握新时期老年群体以及老干部工作和老龄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以增强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针对性和创造性,为老年人提供科学化、人性化、个性化和现代化的服务,进一步提高老干部工作和老龄工作的水平和成效。

要积极为老年人办实事,努力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气。青少年是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加强对他们进行敬老爱老助老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是学校思想道德建设和德育的重要内容。要继续配合全国老龄办等部委深入开展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鼓励青少年学生读敬老书、做敬老事、写敬老文、当敬老人。要结合普法教育和德育教学,大力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培养青少年学生维护老年人权益的法律意识和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道德情操。

同志们,我们要在党的十七大精神指引下,以先进典型为榜样,进一步总结经验,提高认识,强化服务,开拓进取,全面做好教育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