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歌声飘社区 丹心铸真情——记东南大学离休干部钮绳武老师

发布者:芦颖发布时间:2013-10-09浏览次数:2148

 

 

 



                                                        歌声飘社区 丹心铸真情
                                                  ——记东南大学离休干部钮绳武老师
        一个周四的上午,沿着翠绿中点缀着一簇簇火红石榴花的街道,我来到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大石桥社区拜访在这里义务担任艺术指导的我校离休干部钮绳武老师。刚走进社区大院便听到随风飘过来的歌声,循着歌声我来到社委会二楼的多功能教室,映入眼帘的是此行拜访的对象、正打着节拍为老人们指挥的钮老师和一群手捧歌本和着节拍唱得起劲的老人。一曲歌罢,钮老师对歌唱中应注意的地方一一解说、示范,老人们则认真地听着,随着钮老师的解说和示范哼唱着,那么投入,那么尽情。一个上午过去,老人们在钮老师的带领下,从深情的《望月》唱到抒情的《烟花三月》,从悠扬激情的《乳香飘》唱到令人陶醉的《陪你一起看草原》,歌声穿过教室,飞出窗外,飞向社区的四面八方……
        练歌的间隙,我简短地采访了几位老人,请他们谈谈对钮老师的印象。一位叫张萍的大妈,一提起钮老师就赞不绝口,言语中透露出对钮老师的敬重。她说:“钮老师是一位博学、多才、热心、豁达的老人,真的是世间少有的好老师。我们打心眼觉得他是个品德高尚的人,他太好太好了。” 她还说:“钮老师指导我们这群老年学员真是不厌其烦,不管多难的歌、基础多么弱的学员,钮老师总是想法设法一遍遍耐心指导,几年来从没看到他对学员发急。钮老师对待教学更是一丝不苟,不论阴晴雨雪、寒暑冬夏,都会准时赶到排练现场。钮老师为人谦虚、低调、性格好、素质高,是我们心目中的好老师、好指导。”张萍大妈还说了一件感人的事:因为社区多功能教室比较简陋,没有话筒和扩音设备,学习唱歌的人又多,每次钮老师都要用特别大的声音教唱才行,学员们心疼钮老师,商量着合伙买一个音乐播放器,这样钮老师可以穿插着放放录音,让嗓子得到休息。钮老师得知后首先谢谢大家,又语重心长地跟大伙说,教歌本身是一种交流,所谓“乐由情起”,只有用真实的声音和真诚的付出才能教好歌,所以,大家就不要破费了。
        走出多功能教室,迎面碰到了大石桥社区的张主任。得知我的来意后,张主任非常激动,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钮老师来社区义务教歌还是三年前的事情。当时社区合唱团原来的指导老师去了外地,而且一时半会回不来,这样社区合唱团面临着解散的困境。面对着合唱团学员们期待的目光,张主任承诺,一定再帮合唱团请个教练。听说辖区内有个热爱音乐的钮老师,且特别热心社会事务,若他能来做合唱团教练真是再好不过了。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钮老师,没想到钮老师当场就满口答应,立刻走马上任。钮老师这一教就是几年,风雨无阻,从不要任何报酬。每到逢年过节社区想给钮老师发点慰问品,总是被钮老师婉言谢绝。钮老师说:“我拿着国家给我的离休金,为社区尽点力是理所应当的。”朴实的话语,实际的行动,感动了社区的每一位工作人员。张主任笑着说,“自钮老师来了以后,来社区练歌的人越来越多,有时候多功能教室的凳子不够坐,大家就站着学。在钮老师的悉心指导下,老人们的演唱水平越来越高,不再仅仅以声音大小的变化为美,慢慢学着把对作品的演绎和艺术上的变化融入歌唱中,这真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呀”。
        因钮老师一直忙着指导练歌,此行没能直接与钮老师交谈,但从社区干部和群众那里得到的关于钮老师的信息,使我肃然起敬,一个谦和,善良,乐意助人,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形象跃然眼前,而这就是我服务的对象,也是我永远学习的榜样,我为有这样的机会感到荣幸与自豪。
        走出社区,不禁思绪翻滚,钮老师作为一个耄耋老人,他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诠释了“存在、实践、快乐”的人生真谛。他是这样一位受人尊敬的老者: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年轻时他桃李满天下,年老时桃李满社区。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钮老师始终让自己的生命呈现着勃勃生机,彰显出人生风采。涓涓细水汇成洪流,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他一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奉献自己的爱心,为他人、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和谐,世界将会更美好,我们伟大的中国梦也一定能实现。
 
                                                                                                           党委老干部处 冯建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