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风采】发挥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

发布者:芦颖发布时间:2015-10-30浏览次数:1395

发挥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

程 德 启

    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政治资源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作为老同志应该通过各种方式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我想拿我的人生经历来来谈一谈老同志发挥正能量的独特优势。

    我今年77岁,在教学的岗位上工作了40年后退休,又在某民办高校任教至2008年才离开教学岗位。掐指一算,我在教学岗位上工作已有整整50个春秋了,我把我一生中最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祖国的教育事业,实现了年轻时的梦想,为此颇感自豪。每当我收到我的学生从各地来信或来电问候时,都会倍感欣慰。此后我又被聘为“东南大学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的评委,继续为培养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而贡献余热,发挥着正能量。

回顾退休后的生活,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发挥我的优势:

一、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退休以后,生活节奏变慢了,闲暇的时间增多了,各种压力随之大大减少。在此节点上,可以采取两种态度对待以后的生活:一是态度消极,让失落感占据身心,成天无所事事,浑浑噩噩过日子,吃饱了等死。二是态度积极,明知已逾“从心所欲”之年,前路无多,但也要不待扬鞭自奋蹄,重新扬起生活的风帆,向着美好的未来起航。显然我采取的是第二种态度,以积极的心态对待退休生活。

二、坚持锻炼身体,尽情享受大自然

过去常说一句话: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了身体便没有了本钱,可见身体对每个人是多么的重要。这句话对谁都适用,实为至理名言。因此我把锻炼身体、增进健康、享受生活作为主要目标、首要任务而列入退休生活流程,常年坚持。要想身体好无非是要做到四点: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充足睡眠、心情愉快。对我而言,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合理膳食,营养均衡不难做到。夜间睡觉+午睡,睡足8小时保证充足睡眠亦不成问题。至于心情愉快,吾已七十又七,烦心的事不多,高兴的事不少,更何况“二分法”的思维定势早已形成,所以凡事都能想得开,心情愉快亦基本上做得到。至于适量运动,长期坚持,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毛泽东说身体乃寓道德之舍,载知识之舟也,无体则无德智也。他又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都阐明了身体的重要性和保持身体健康的原理和方法,他的理论令我受益匪浅,终身不忘。退休伊始,我便开始健康投资,购买了三样东西:运动自行车、计步器和心率计。这是我的健身三宝。我以步行或骑行为主要健身手段,每周坚持5—6次,每次步行40—60分钟,或骑行1—2小时,中等强度运动负荷,进行“有氧运动”锻炼。为使锻炼科学、合理、有效和安全,通常步行锻炼时我会佩戴计步器,这样便于控制运动量;骑行锻炼时我会佩戴心率计,随时监测心脏负荷并有效控制,使心脏负荷在“自动安全区”内运行,锻炼强度和所耗卡路里皆一目了然。这样的措施使锻炼既有效又安全。锻炼身体难就难在“坚持”二字,当明白了“贵在坚持、利在坚持”的道理并形成习惯之后,锻炼身体就成了自觉地行动,持之以恒也就不难了。我喜欢户外运动,喜欢旅游。在户外看风景,汽车、火车太快,连走马观花都做不到;而步行又太慢,把时间都耗在了路上,有些划不着。骑自行车则不快不慢,速度正好。好看的风景可以停下来驻足欣赏,拍照留念;一般的风景让它留在身后,不改变蹬踏的频率,保持车速继续向前。一路上仰观蓝天白云,俯视路边野花,任清风拂面,雨点打脸,尽情地拥抱大自然,享受大自然。此时真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放飞思绪,无比舒爽之感。骑行运动绿色环保,无论是通勤、出游,还是锻炼身体,多年来,我始终坚持。我以骑行的方式度过了退休后的大把时光,骑遍了城南城北的大街小巷,游遍了南京周边的旅游景点,既锻炼了身体,又欣赏了美景,真是喜洋洋、美滋滋矣。自行车里程表上近万公里的读数,可以见证我的体力付出。目前,我的身体较为健康,这就是对我付出的最好回报,我要继续坚持。有了健康的身体,吃嘛嘛香,看啥啥漂亮,天天高兴,夜夜睡得香甜,享受退休后美好的生活才会有根本的保证。

三、学习使用电脑,走进信息时代

网络时代发展很快,为拓展视野,增长知识,我下决心要学会电脑。先去买了《老年学电脑入门》,照着书本学。因为学生时代没学过汉语拼音,还从新华字典里找到了“汉语拼音方案”,买来了拼音教材和作业本,又归纳、整理、制定了适合自己记忆力的表格,学习方法对了,汉语拼音很快就学会了。学会了拼音,输入各种指令就没有拦路虎了,其他问题就迎刃而解,在较短的时间里我基本上学会了使用电脑。现在我可以用电脑写文稿、发邮件、看新闻、听音乐、看影视剧,和朋友QQ聊天等等,由此我的天地扩大了许多。我72岁学会了使用电脑,用电脑写出了15万多字的回忆录和日记以及其他文稿,内心确实感到非常快乐。

四、钟情书画,陶冶情操,弘扬传统文化

我出生书画世家,从小家教严格。父亲是国立杭州艺专1933年毕业生,林风眠、李苦禅先生都是他的老师。因为这层关系,我有机会亲聆书画大师的教诲以及耳提面命,自小打下了绘画、书法基础,培养了对书画的兴趣爱好。几十年来,我通过业余自学和临池不辍,居然能写出一手漂亮的汉字,对如何将字写得规范,进而写得漂亮也颇有一番心得。书法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每当拿起王羲之的兰亭序帖、颜真卿的勤礼碑帖和祭侄稿、怀素的自叙帖……细读之、咀嚼之、品味之、欣赏之,真是令人愉悦,爱不释手。历朝历代的书法大家创作了无数的精品,将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到巅峰,令我肃然起敬。临习一家字帖,要想得其要领,写得形似,进而神似,没有时间的积累是不行的,没有量的积累是不行的。平心静气,认真临摹古帖,并研究汉字的间架结构,找出结构的规律,养成“结构意识”,才是写好汉字的不二法门,对此我体会颇深。退休后我对书法的兴趣有增无减,对书法的研究有了新的认识和体会。我是江苏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会员,东大有个研究会的分会,每个月活动一次。我们的书法组有90高龄的老人,也有刚退休的同志,大家聚在一起,只有朝气,没有暮气,其乐融融。活动日会员聚会一处,举办书法讲座,观摩和点评书法作品,进行笔会,切磋翰墨技艺,交流心得体会,已求达到共同提高之目的,真是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书法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许多老同志,当下以书画修身养性,写写字,画画画,安度退休后的时日,不啻为最好的方式。在我退休前后,受聘担任大学生书法基础课和书法选修课的教学工作,我将自己对书法的理解和书写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学生,培养了一大批年轻的书法爱好者,为此我深感欣慰。

五、学习演唱京剧, 热心服务社会

京剧艺术为我国所独有,被誉为国粹。京剧在我年幼的心田播下了兴趣的种子,退休前因学习和工作无暇顾及这一兴趣爱好。我的老岳父是资深老票友,在他的鼓励下,开始学习京剧。我还是采取老办法,去新华书店买回《京剧著名唱段精选》、多种光盘和磁带伴奏带,跟着录音机学唱。2005年东大退休协会成立,我参加了“东大票房”的活动、虚心向其他票友求教。在票房里我就是个小学生,他们教我如何做到有板有眼、如何做到字正腔圆,对我学唱京剧帮助很大。经过琴师的点拨指导,我的发声也有了明显的进步。我又从网上下载了不少杨(宝森)派老生伴奏,琴师是中国京剧院的赵建华先生,此人水平极高,在京剧界也属一流。这样,我就把最好的京剧乐队请到了家里,什么时候想唱就什么时候打开电脑,非常方便。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基本学会了杨派老生的几个唱段,也获得了票友们的肯定和赞许。亲友聚会,献唱一段,不但增加了一些欢乐气氛,也平添了几分高雅情趣。退协举办的戏曲演唱会我也曾上台演唱,还受邀参加社会上的文艺演出,如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等。能用自己的特长服务社会,我感到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综上所述,我感觉作为一名老同志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尤为重要,有了这个态度,就会主动接触社会,不断学习,不但不会成为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反而可以用自己独特的精神风貌去感召周围的人,用自己的人生经验去引导年轻人,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去服务社会上需要的人,这样才不辜负伟大祖国母亲的哺育,不辜负组织的培养,不辜负朋友们的友爱,不辜负现在的大好时光。做到了这些,才算是为社会增添正能量,为美丽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