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张乃通院士、黄培康院士来东南大学参加“院士回母校”活动

发布者:芦颖发布时间:2016-05-09浏览次数:1835

 





428日,著名通信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乃通校友,著名雷达目标特性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培康校友应邀来到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参加“院士回母校”东南大学站活动,与母校师生亲切交流。此项活动由教育部关工委、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东南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校团委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承办,东南大学关工委协办。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国家副总督学杨贵仁,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教育部关工委副秘书长于虹,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巡视员王元晶,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及团委、党委老干部处、档案馆、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同志,院系关工委副主任以及各院系师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开始前,东南大学郑家茂副校长亲切会见了两位院士校友。两位院士还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来到南京江宁“无线谷”参观,并与学院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

  活动中,刘波副书记兼副校长在致辞中首先向两位院士转达了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对两位老校友的崇高敬意以及对他们回到母校与青年学子分享人生经历的衷心感谢。她说,一直以来东南大学都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依靠力量。学校通过推荐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兼职辅导员、教学督导和科研督导等,发挥他们在青年学生教育引导、青年教职工“传帮带”、贫困学子关爱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她说,两位院士是令人敬仰的学界泰斗,希望同学们要认真聆听、仔细体悟两位院士学长的谆谆教诲,学习两位院士报国的赤子之心、治学的严谨求实和做人的淡泊名利,传承和弘扬院士精神,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和世界一流的“东大梦”的伟大历程中放飞青春理想,创造人生价值。

  杨贵仁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说,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学习院士事迹、弘扬院士精神、发挥院士作用,教育部关工委和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委员会联合发起了“院士回母校”活动。活动旨在通过邀请院士校友回访母校,与莘莘学子对话交流,促进大学生思想道德与科研精神的培养,激励更多青年学生树立家国情怀、报国之志。他说,东南大学多年来始终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止于至善”的校训为引领,不断探索办学育人之道和服务社会之路,在不同时期为祖国培养了大批工程技术类人才,两位院士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他希望本场活动能够打上深深的东南大学烙印,凸显东大人科技报国的独特风采。

  两位院士在东南大学求学时同在一个系(南京工学院无线电系,现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同在一个班,同住一间宿舍,今年也是两位院士从东南大学毕业60周年。活动现场,他们通过与主持人的交流与师生分享了他们大学时代的学习经历,介绍了毕业后的人生选择和学习生活中的良师益友,抒发对母校东南大学的特殊感情等。在交流过程中,张乃通院士还着重提到了毕业时“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党调我到哪我就去哪儿”的精神信念,并勉励学弟学妹们锤炼优秀的品格,“先学做人,再做学问”。黄培康院士认为母校文化底蕴深厚,学弟学妹们应该珍惜这样的学习环境,夯实专业基础,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据介绍,“院士回母校”活动于今年3月24日在清华大学正式启动,并将陆续在北京、上海、天津等8座城市的10所著名大学举办。东南大学站是“院士回母校”活动在南京的唯一一场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