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传 砥砺前行——医学院举办老教师手写教案展览及其座谈会

发布者:芦颖发布时间:2016-12-20浏览次数:775

 

  

  

  

  

  

围绕“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主题,东南大学医学院关工委与离退协联合生理、药理学系共同举办的顾正余老师手写生理学教案展览及其青老教师座谈会于1215日中午在丁家桥校区综合楼324教室隆重召开。学院有关领导、部分关工委成员与退休老教师、生理和药理学系全体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四十余人参加了本次座谈会。会议由生理学系主任巢杰教授主持。

医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刘岐山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筹备经过与要旨。本次活动自去年即开始酝酿,借医学院80周年院庆及医学院离退休协会换届的契机,学院关工委向离退休教师发起了史料与书画作品征集活动。生理学退休教师顾正余老师积极响应,向学院捐赠了他1989年三个章节共250页的手写教案,得到学院领导的关注。经过多方努力与充分准备,终于促成了此次展览与座谈。

在电子教案盛行的今天,如何看待本次以展示手写教案为主线的座谈会,刘岐山老师以“六个以”阐述了本次活动的要旨以一斑窥全豹”,顾老师的教案格式规范、字迹工整、图文并茂、内容翔实。由此外在的表现形式,足见其娴熟厚重的教学设计功底,也透露出一丝不苟的严谨治学态度;“以历史知兴替”,刘老师从中央大学的蔡翘教授谈到第五军医大学、南京铁道医学院等历史阶段的变迁,梳理了医学院生理学系的发展历程;“以前辈为楷模”,不仅介绍了蔡翘等老前辈忠心报国与艰苦创业的精神,还通过展示七十年代、九十年代等时期生理学系老师的合影活跃了现场氛围,引发与会老教师的难忘之忆与热烈讨论;“以爱心托才俊”,讲述了退休老教师发挥余热关爱医学院发展的热情;“以责任促自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与高等医学教育发展趋势,昭示了青年教师所肩负的历史重任,当自强不息;“以典型带全面”,预示本次活动将在医学院范围内引起不凡的示范效应。其后,刘老师引用《礼记》中“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的一段话作了概括,最后并以“宝剑锋从砥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勉励与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

接着,82岁高龄的顾正余老师走上讲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的心得体会。顾老师是1959年毕业于上海第一医学院分配来校,从事生理学教学与科研工作达四十年。他强调,作为一名教师,首先要热爱教学工作,并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及力求不断改革创新的精神。关于备课,他认为一是在熟悉和研究教材的基础上,做到融会贯通。二是要从学生认知规律出发,区分重点和难点以及教学和参考的内容,适当借助有关教具。此时,顾老师很自豪的谈到自己利用肥皂水和清水吹泡泡的演示,向学生直观诠释肺泡表面张力知识的实例。此外,其还谈到在电教室协助下制作了蛙心灌流实验视教短片,受到了学生和同事的肯定。他认为,只有备课充分,每句话都做到深思熟虑,才能真正脱稿向学生展示。最后,顾老师强调,开展集体备课活动,才能达到交流、提高、统一教学的目的,并有助青年教师培养和保证教学质量。

随后,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程斌代表学院领导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以“五个感动”表达了自己的心绪。首先是看到顾正余老师手写教案后,为顾老师对教学的认真、对学生的爱而感动;其次是对老教师们退休后还始终关怀青年教师和学生、关心医学院发展而感动;同时,为学院学生工作的好伙伴——院关工委所开展的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工作而感动;也为青年教师百忙之中来参加座谈会,虚心向老前辈取经,体现了对教学工作的高度关心而感动;最后也为与会同学的积极参与而感动。

座谈会上,退休教师、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都争先恐后积极踊跃发言,充分表达和交流了各自的感受以及个人深层的思考。大家普遍认为,从中央大学医学院发展至今,已经八十多个年头,虽然几经更名,但其严谨的教风和学风,以及传帮带的优良传统由来已久,值得后人不断传承与发扬光大。老教师们纷纷畅谈了自各教学生涯中有益的经验与体会,并殷切勉励青年教师和学生珍惜当下,努力学习,踏实工作,为祖国医学事业及学院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与会的青年教师和学生对顾老师的教案均感到十分震撼,同时真切感受到浓浓师生情谊与老一辈的热情关爱,并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与激励。一致表示,决心继承前辈们敬业奉献精神与严谨的科学态度,砥砺前行。整个座谈环节气氛活跃、欢笑声与掌声不断。

医学院副院长姚红红教授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代表现职教师承诺,将一定珍惜医学院科研、教学条件,积极努力工作,决不辜负老前辈们的殷切期望。

据悉,顾正余老师手写生理学教案展览还将在院内持续展出一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