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关工委刘岐山走进红色讲堂传颂“西迁”

发布者:芦颖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496

  

  

 

    524晚,在丁家桥校区科技会堂,如期举行了由校党委学工部及医学院党委联合主办,医学院低年级党支部承办的丁家桥校区红色讲堂首讲活动。特邀医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刘岐山老师作了题为“感怀先贤砥砺前行—从国立中央大学抗战西迁说起”别开生面的报告。一百多名医学院及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党员聆听了报告。

  刘岐山老师作为“重走西迁路再启行新征程”主题纪念活动的参与者,寻访了医学院前身的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抗战当年西迁成都华西坝旧址(现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对这段历史有着很深的感悟。在报告中,刘岐山老师首先用近百幅新老照片详实图说了当年中央大学医学院西迁华西坝与中央大学主校区西迁重庆时期,全校爱国师生为救亡图存,传承文化命脉,延续科学火种而不屈不挠、与友校共仇敌忾、共御外辱、共克时艰、共生共长,办学办医的情况,着实让同学们耳目一新。接着,他一隅三反,高度凝练了三点西迁精神内涵:家国情怀、使命担当、艰苦创业。旋即又概括了西迁精神对当代大学生党员的三点启示。他认为,1、西迁精神蕴含着崇高的爱国、敬业信念、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它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助推力,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精神引领。 2、一代学人,一代使命。中国梦是当代青年大学生的现实历史使命。3、大学生党员应是大学生实现中国梦的先锋,加入党组织是当代青年学生实现历史使命和人生追求的正确选择。最后,他勉励大家在当今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大展其才的良好氛围中,以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面对大学期间学习与生活,并以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报告中鲜活的图片和事例深深打动了在座的同学,激励大家铭记历史,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东大人的高尚情操和家国情怀,在现实生活中严谨治学、刻苦钻研、甘于奉献。

  据悉,在522日晚刘岐山老师曾以同样的主题从不同的侧面给15年级团支部上了一堂“做合格团员”的团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