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关工委“院士回母校”活动在东南大学举办

发布者:芦颖发布时间:2017-12-06浏览次数:1108

  

  

  

  

  

  

  

  

  

  

  

  

  

  

  

20171120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孟建民校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建筑师协会荣誉会士、同济大学教授常青校友应邀来到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参加主题为“建可载道,筑梦长青”的“院士回母校”活动,与母校师生亲切交流。此次活动由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工程院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办,由东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承办。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东南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介一,东南大学关工委秘书长、老干部处处长张俊琴,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关工委主任、党委书记冷嘉伟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利剑在致辞中向参加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学子表示热烈欢迎,向两位院士致以崇高敬意以及对他们回到母校与青年学子分享人生经历表示衷心感谢。他在发言中指出,我们要学习院士事迹、弘扬院士精神、发挥院士作用,并希望年轻学子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接力和传承老一辈的理想和事业,成为中国新时代的精英和栋梁。

活动现场,两位院士通过与主持人的交流与师生回顾了他们在东南大学的学习时光以及人生经历,抒发了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孟建民院士在访谈中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三字经中“性相近,习相远”的体会,教导同学们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不在智力方面,而在于平时的习惯,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并长期坚持。他还建议建筑师要着眼于未来,关注与应用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常青院士首先以几张老照片深情回忆了母校的培养,他说建筑学是一个能完善培养人格和素质的专业,经年累月的积累才能让人厚积薄发。他建议同学们要秉承“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理念。他还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建筑学的思考。

两位院士现场耐心热情地回答了学生提问,怎样从历史中汲取养分以及如何面对快速发展的现代城市并做到快速转换设计思考方式。学生代表向两位院士赠送了他们亲手绘制的肖像画以表达敬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