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老干部颜璐珊捐款十万元设立奖学金

发布者:芦颖发布时间:2018-09-18浏览次数:1805

  离休老干部颜璐珊捐款十万元设立奖学金

  

老干部处处长张俊琴与颜璐珊老师亲切交谈

  

 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志军向璐珊老师宣读捐赠证书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与颜璐珊老师亲切交谈

  

  璐珊老师在捐赠书上签字

  

  人文学院学生代表向颜璐珊老师献花

  

  

  

与会人员合影  

  

 914日下午,东南大学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志军,党委老干部处处长张俊琴,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涛,离休干部党委副书记张楠等一行来到江苏省老年公寓看望人文学院老教师颜璐珊。此次,颜老师捐赠十万元设立了颜璐珊奖学基金,用于奖励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在读的优秀本科生。十万元对于这样一位90高龄的老教师而言有很多种迫切的用途,比如,用于医药费用或是留给自己的家人;但她却选择将这笔钱捐赠出来。颜老师刚开始提出自己设立基金的愿望时,学校的领导老师并不建议她这样做,毕竟这是老人辛辛苦苦攒下来的积蓄。但她却多次打电话到学校表明自己的强烈意愿,希望可以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自己工作了一辈子,深深爱着的东大做一些事情。

 金志军主任向颜璐珊老师表达最诚挚的谢意,并向颜老师承诺一定会管理好基金,不负她对于学校的无私付出和对学生的拳拳关爱。

 颜璐珊老师虽然身体状况不佳,但是仍然坚持张罗着让大家坐下吃水果。颜老师的儿子徐小恪是《人民的名义》中白处长的扮演者,谈起他们一家人的东大情结,仍然十分感慨。因为母亲的原因,他们兄弟几人从小就在东大成长,所以对东大的一草一木都有极为深厚的感情,甚至可以说是爬着东大中央大道旁的梧桐树长大的。他说,家里人对于母亲这样的捐助行为是非常支持的。“我母亲一辈子生活在东大,学习在东大,工作在东大,可以说她的一生都贡献给了东大,这是她的人生愿望。对于子女而言,母亲给了我们生命已经足够,不求其他。”

 颜璐珊老师19495月参加工作,辗转任职于中国日报社、新华社、新闻总署、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单位。19564月调入南京地质学校工作,任语文教研组教师。1995年离休。在任教期间,严老师兢兢业业,诲人不倦;是当时学校里出名的“劳模”:不仅代课班级最多,对学生更是耐心指导,甚至在自己临产的当天还在案前为学生们批改作业。即使现在退休后,颜老师也仍然念着东大,心系东大的学子。

在为迎接116周年校庆而主办的“我们的六月”首届东南大学诗歌节颜老师也投稿了自己创作的两首诗歌,为东大庆生。

教师节乐捐希望工程述怀

咫尺何修远兮,履平地如攀山。

天道有规律兮,宜顺应其自然。

少壮竞尽力兮,老迈初心如故。

何以报家国兮,唯助桃李芬芳。

庆国庆

自古以来,人类活动的最终目的无不是为了自己、他人过好日子,健康长寿。

我新中国自诞生以来,日新月异地国势大增、国运大强、国人大好,举国上下无不感恩戴德、额手称庆、欢欣鼓舞。今又逢国庆佳节,不由吟哦一藏头小诗,以表对祖国母亲的敬畏之心、深爱之情。

福泽四海

寿荫万山

恒贯未来

昌兴万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