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发布时间:2011-09-08

                            
      朱斐,1927年4月出生于浙江建德县,1948年参加革命,1950年4月入党。1946年在原国立社会教育学院新闻系读书,1949年在华中新闻专校学习、工作。1952年在南京工学院机械系任总支书记、《南工教工》编辑;1969到大丰下放,1978任南工《南工学报》编辑室主任;80年在科研处任副处长,82年到图书馆工作任副馆长,83年任馆长、党支书。88年离休返聘撰写校史,曾翻阅了40余年的旧报纸、几百本书、千卷档案,抄写了80万字,整理出40万字的文稿。
   
   
   
                             赠人玫瑰 手留余香
                         ——记东南大学离休干部朱斐同志先进事迹
   
          朱斐同志是离休干部中的一员,曾任机械系党支部书记、图书馆馆长等职。离开工作岗位已经多年,但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却丝毫不减,他时刻关注着教育事业的发展。近年来,高等教育中贫富教育观的缺失而导致的不正之风让他忧心忡忡。一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同学看到富家子弟优越的衣食住行,感到十分自卑。每每想到每顿为吃什么而“斤斤计较”,就觉得什么都不如别人,对前途充满了担心,对学习的兴趣也降低了许多。如何对这些学生进行人文关怀,如何培育全体学生正确的消费观念,倡导并实践艰苦奋斗的精神成了朱斐同志常常思考的课题。
          值东南大学机械系90周年系庆之际,朱斐同志与爱人孙绎一起演绎了一首爱的赞歌,完美地诠释了正确的贫富观。他们决定捐资10万元设立优秀贫困生“朱斐——孙绎奖学金”。两位老人现住在校西一套不足60平方米的住房中,家中的家具都是50年前的老家什,学校出售剩余公有住房,他们完全有条件改善一下自己的居住环境,但是他们却将自己多年的积蓄贡献给国家的教育事业,尤其令人感动的是二老非常低调,要求机械系党委对他们此举不宣传、不报道,当老干部处从别处闻听此事要求参加捐赠仪式并进行宣传时,被二老婉言谢绝了。但是,他们高尚的行为感动了南京各大媒体,《新华日报》、《南京日报》、《扬子晚报》竞相报道了他们的慷慨之举。面对记者,朱斐老师只得无奈地接受了访问。他在谈话中说,他希望现在的大学生要正确认识贫困,贫困不等于屈辱,那是父母能力、天灾人祸、地域发展等诸因素导致的结果;他告诉大学生要直面现实,勤俭节约,不要因为别人的浪费或消费大而自卑,将攀比心理集中到学业中去,离开物质层面的关注度,要立志创造财富,改变贫困现状,多学习成功者的典范,激励自己不断进步,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成为一个改变贫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