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发布时间:2011-09-08

 
          刘平,1924年2月出生在山西省洪洞县,1938年7月参加革命,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其后分别在冀鲁豫西北三分区、军区一分区、军区司令部、东满军区敦化分区司令部、东北吉林军区司令部任机要员、机要股长、机要科长、机要秘书。1948年11月起先后任吉林军区长春教导团副主任、吉林警卫团作政治处主任、山西太原军委直属高空运输大队主任、东北空军第八师组织科科长、空军八师二十四团副政委、政委,1958年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学院学习,1961年来到南京工学院,历任附中书记、校长、无线电系党总支书记、土木工程系党总支负责人、无线电系党总支负责人、机关总支书记、图书馆馆长等职,1983年12月离休。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记东南大学离休干­部刘平同志先进事迹
   
          刘平同志是东南大学的离休干部,离休前任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离休20多年来,他离而不休,发挥余热,辛勤耕耘,无私奉献,全心全意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他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配合学生处、团委等有关部门,坚持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系列教育,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01年获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02年获东南大学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积极分子。
          一、 德高望重以身作则
        刘平同志1938年参加革命,同年10月入党,抗日战争期间多次参加反扫荡战役,经过了血雨腥风的洗礼。解放后他转业到东南大学工作,一直担任领导职务,可他从不居功自傲,在工作中他总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在前不久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他白天和在职干部一起参加学习,晚上回家写读书笔记,眼睛花了,就戴上眼镜,腰酸了,就拿个垫子靠一下。在支部组织生活时,他带头做自我分析评议,对自己离休后的政治、思想、工作、学习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并对照共产党员的标准剖析自己,找出差距,作为一个革命多年的老同志,他这种自我批评的精神感动了全校师生,起到了模范表率作用。他常说:行动是最好的教育。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二、思想常新广博读书
          刘平同志认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件事关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大事,是能否把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的问题,也是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问题,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社会基础工程。这项工作的对象是大学生,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增长知识,提高文化修养,才能了解大学生的思想,接近他们的生活,教育指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为了保持思想常新,他广泛学习政治、经济、历史、文学、军事科技等各方面的知识,坚持每天到老干部处查阅各种报刊杂志、做读书笔记,写心得体会,收集各种学习资料,进行分类编目,做成卡片,建立学习资料库,以便随时查阅,他写的读书笔记有数百万字,资料垒起来有一米高,内容涉及为政治、经济、历史、文学、科技、军事、书法等十大类,编目已达二千多项。这些知识为他拉近与当代大学生的距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资格老、级别高、知识丰富,也为他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三、老当益壮勇立新功
        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东南大学按照中央《意见》精神,制订了具体的实施意见,在全校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提高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刘平同志积极支持,努力配合,他充分利用重大节庆纪念日和主题宣传日,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及国情、国策教育。先后为东南大学建筑系、动力系、土木系、学生处、图书馆、江苏省建筑设计院、南京三江学院、等数十家校内外党团组织做报告、上党课、参加纪念活动。他的报告以其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广博的知识,从理论、历史、现实三个不同角度,结合自身丰富的人身阅历,讲理想、讲信念、讲传统,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200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学校于纪念日的当晚在浦口校区举行大型纪念活动,团委邀请刘平同志参加,由于前几天已参加了几个单位的纪念活动,耄耋之年的刘平同志已相当疲惫,晚上又下起了瓢泼大雨,江北的风吹得梧桐树都摇摇晃晃,老干部处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健康,十分犹豫,刘平同志知道后,一再表示坚持前往,风雨交加中,刘平同志象一棵老青松巍然屹立,当他出现在大会现场时,全场掌声雷动,历久不息,大学生们用热烈的掌声、美丽的鲜花表示他们对革命老前辈的无限崇敬。纪念活动结束后,刘平同志因为劳累,心脏病发,住进了医院,但他一点都不后悔,他表示病好后仍然要做好关心下一代的工作。这种鞠躬尽瘁的精神感动了每一位前往医院看望他的同志。
          四、无私奉献其乐融融
        刘平同志离休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于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他是东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的主要成员,在工作中,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埋头苦干,不怕苦累,默默耕耘,密切配合校学生处、团委工作,深入各部门、院系宣传关心下一代组织的由来、意义、性质、任务、作用,进行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的思想道德教育。无论哪个单位请他,他总是有求必应,从不推辞,每次给院系做完报告,这些单位出于感激都会或多或少地付劳务费,可是刘平同志一概拒绝,坚辞不让,表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后来人家改送礼品他也一再退回,在物欲横流的不正之风面前,刘平同志一尘不染地君子风范,让人们看到了老前辈的高风亮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