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督导工作中的粗浅体会

发布时间:2012-06-27

  

 

教学督导工作中的粗浅体会
原校教学督导组副组长
土木工程学院退休教授    诸关炯 教授

 

一、教学督导工作需要爱

       这里所说的爱,指的是对我们国家教育事业的爱,对我们工作的这个学校的爱,以及对在督导工作中接触到的所有教师和学生的爱。
       由于有了这些爱,督导组的老师,长年累月,不辞辛苦,大桥南北,石城内外,白天黑夜,到处奔波。在课间休息的几分钟内,从一个教学楼奔向另一个教学楼,楼上楼下,争分夺秒。
        由于有了这些爱,督导组的老师对于学生的学风、纪律,既严格要求,一丝不苟,有亲切关怀,热情鼓励。对于青年教师的教学工作,既指出不足,又肯定成绩。对于经验不足,能力较弱的教师,则现身说法,谆谆善导,帮助分析,找出症结,并进行跟踪听课,边导边改,边改边导。对于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出现的失误和问题,不简单化地批评了事,而是爱护关心,深入了解据情况,妥善解决。如有一位教师应用多媒体教学,上课时却忘带光盘,督导组没有停留在批评这一失误上,而是进一步了解形成疏忽导致思想不集中的具体原因,在有关院系的帮助下,较好地解决了问题。又如有一位基础课教师,硕士学位,自命不凡,上课内有讲稿,只有一张小纸条,两节课黑板上写不了几个字,离下课还有二十多分钟,就让学生自己看看教科书。院系领导去听课,公开表示不欢迎。有人对其教学提意见,他说自己当学生时,老师就是这样教的。督导组通过跟踪听课,反复交流,也未能取得明显的效果,只能报请领导批准,在学期中间就将他撤换下来。就是这么一位教师,在撤换下来后,督导组还是继续关爱他,找他谈心,指出他改进的方向与具体途径,希望他严格要求自己。最终在学期结束时,他主动提出要报名参加下一届的首次开课教师培训班,争取成为一个合格的大学教师。
       由于有了这些爱,晚间听课时,不慎摔了一跤,导致骨折,卧床不起两个多月,也从不言悔。
       可以确认:爱是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的前提、动力和保证。

 

二、教学督导工作必须紧密结合教学实践

       东南大学教学督导组的初始阶段,实际上是教务处的一个咨询小组,也是一个听课小组,对课堂教学进行一般了解,重点对象、重点内容、目的和要求都不太明确,有时还抓抓专业外语、甚至第二课堂,基本上处长想什么就抓什么。
        1992年开始逐步形成了首次开课教师的教学指导小组,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有目的、有对象、有制度、有计划、有要求;有评定教师教学质量的标准,有教学方面的学习资料,有指导报告。院系要对报名参加培训的教师进行试讲考核,督导组通过连续性的听课来进行交流指导,参训教师还要专门听取同学科课程资深教师的讲课,并写出心得的体会。对于教师在教学中的创新和亮点,督导组都回组织、总结与交流,进行点评、介绍和推广。除了听课时在课前课后听取学生意见外,督导组在期终还专门召开学生座谈会,一起来对教师的教学进行分析、评价。指导小组的一切工作,都是紧密结合教学实践进行的。
        1993年督导组设立了授课竞赛组,到1995年这个组的工作渐趋成熟。授课竞赛虽非东大首创,但是竞赛工作紧密结合教学实践,应该是东大的特色。93年以前,国内有几所学校已开展授课竞赛的工作,但都采取全校各课程参加竞赛的教师汇聚一堂的形式,依次轮流上台讲课,由台下的评选组评奖。这是一种没有教学对象参加的讲课。我校督导组力主授课竞赛必须结合教学实践,在教学现场进行,而且采取连续性、重复性的听课评审,使参赛教师在一学期内的每一次讲课都有可能成为一次竞赛,以便在最大程度上显示竞赛的魅力,充分调动教师提高教学质量的积极性,取得该课程最佳的教学效果,使竞赛评奖能获得更全面、更公正的结果,也是学生真正成为竞赛的受益者。
        督导组还要求获得一等奖的教师开设公开课,欢迎全校教师听课、交流。另外,组织首次开课的青年教师前去观摩听课,充分发挥优质教学资源的作用,促使这些获奖教师不致停滞不前而是继续奋进。
        督导组的这些工作,都严格遵循着紧密结合教学实践这一基本原则。

 

三、教学督导工作要与时俱进

        事物总是不断变化发展的,教学工作也是如此。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由于大批老教师退休,新老交替加速。因此,督导组的工作重点,是要加速培养青年教师,然而,高学历的新教师相继进入学校,教学上出现了教师学历高而教学质量不高的现象,这就要求督导组帮助学校对这些教师进行教育,要求重视教学,加大投入。过不多久,又出现了职称高的教师教学质量不高的问题,督导组除了要教育教师重视教学工作以外,还要了解他其他工作的情况,通过院系很好地协调这些教师的教学、科研和生产任务。由于情况的变化,就要求督导工作因事制宜,与时俱进。
当前我校的教学形势还是很好的,近几年来,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在教学方法方面,早期以灌输为主的教学方法,逐渐转化为其发挥式教学。目前,有的基础课打扮教学中都能实施启发式教学,教师在讲课时能在大教室中走动,不断启发、引导学生,并与学生进行近距离交流、对话、讨论。从师生的个别互动,发展到教师和学生全体的互动,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培养学生能力方面,近年来也有进展。例如:艺术系的《文科大学物理》,也能吸引艺术系学生进行跨学科的小专题研究,并汇编成论文集。又如《世界建筑史》课程,让学生分组研究上世纪若干世界建筑大师,对其建筑设计思想、重大设计、代表性建筑等进行展示、分析、点评。上台应用多媒体做报告,同学之间可相互提问讨论。有的学生制作的Flash动态显示生动细致,引人入胜,连授课教师也表示自己做不到这个样子。再如外文系的《美国文学史》课程的学生对美国近代著名文学家分组进行研究,制成Flash上台报告,如果有人中途来到教室,还以为是一位年轻的外语教师在讲课。
        在专业课教学方面,不少课程采用了“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突出联系实际、结合课程反映近代先进科技的要求。如机械系《电子设备热设计》课程,采用了“启发、互动、开放”的教学理念,进行教学实践,引导学生进行与课程内容有关的专题研究,在讲课实践组织学生进行专题报告,拓宽、深化了课程的教学内容,增强了教学的凝聚力,提高了学生自学、研究和独立工作的能力。
        近年来,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也已启动了多元化的教学方式,借助网络平台,培养学生学习、实践和应用英语的能力。
       学校教学工作的各方面都在不断地发展。教学督导工作怎样才能做到与时俱进呢?这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