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同志在全省老少携手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观摩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11-20

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同志

在全省老少携手学党史、颂党恩、

跟党走主题教育观摩会上的讲话

 

曹 鸿 鸣

2011526

 

同志们:

在举国上下喜迎建党90周年之际,我们在南京召开全省老少携手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观摩会,很有意义。昨天,大家在南京市雨花台区观摩了雨花台实验小学、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梅山街道梅清苑社区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现场,在雨花台烈士陵园举行了纪念活动;今天上午,南京市关工委、宿迁市关工委等5家单位作了各具特色的经验交流。刚才,省关工委名誉主任陈焕友同志就“主题教育重在提高青少年素质”作了很好的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南京市委市政府,雨花台区委区政府,南京市和雨花台区关工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市委领导看望了与会同志,并和我们一起在雨花台区观摩、开会。对此,我代表省关工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省关工委今年初就开始安排在全省开展老少携手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学党史,就是要帮助青少年增长历史知识,培养他们学习党史的兴趣,把学党史和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起来;颂党恩,就是要颂扬、宣传党的光辉历史、丰功伟绩,歌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歌颂为新中国成立和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革命先烈和模范人物的英雄事迹,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跟党走,就是要通过教育活动,坚定青少年的政治信念,把个人的人生追求同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起来,从而树立远大志向,为国家为人民增长本领,坚决跟着共产党走。

广大老同志亲身经历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时期,是历史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他们信念坚定,德高望重,人生经验丰富,是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充分发挥校外辅导站、“五老”讲师团、报告团、关爱工作团的作用,引导青少年了解我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使青少年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使青少年知党、信党、爱党、颂党、跟党走;引导青少年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明确自己的历史使命,知恩、感恩、报恩,把个人的抱负、理想植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去,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很多老同志特别是基层老同志满怀深情,编写材料,挖掘红色资源,用亲身感受向青少年抒发对党对国家的深厚感情。看了他们的来信和讲稿,我们深受感动。最近,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报道了扬州百岁老红军刘应启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刘应启是长征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离休后把关心下一代作为一项事业来干,热心资助贫困儿童,先后到各地为青少年作党史报告1000多场次。刘应启同志一生都在“长征”,他铁心跟党、为党分忧、永葆本色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225,省委常委会议在讨论省关工委工作时,充分肯定了我们在全省开展老少携手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要求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通过深入广泛的教育,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跟党走的信念,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和中国关工委的要求,我们把开展老少携手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列为今年的首项工作任务。5个多月来,各地关工委结合当地实际,发挥各自优势,挖掘本地教育资源,广泛动员,精心安排,创新载体,狠抓落实。主题教育活动在各地以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一、南京雨花台区运用红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效果好

我们这次会议在南京召开,还到浸透革命烈士鲜血、埋葬革命先烈忠骨的雨花台烈士陵园凭吊,是一次难得的接受教育的好机会。大家看了雨花台区主题教育现场,都觉得耳目一新,深受启发。雨花台区关工委在老少携手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中,充分利用雨花台烈士陵园这一红色资源,运用已坚持10年的“百场万人故事会”,组织老同志和孩子们一起,通过讲一个故事,记住一句格言,明白一个道理的活动形式,对青少年进行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使教育活动不断深化、细化、具体化,形成了独特的“雨花品牌”。这个做法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增强了主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是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创新实践,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组织“五老”编写宣传学习材料,用雨花台烈士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引领青少年。雨花台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纪念圣地,自1927年至1949年,约有10万革命志士在这里英勇就义。区关工委充分利用这个宝贵资源,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他们从雨花台烈士中选取了恽代英、卢志英、孙津川等18位英烈的生平事迹,从烈士的理想信念、革命经历,到英勇就义,并结合这一段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组织“五老”进行整理编撰,并附部分革命烈士诗抄,印发全区中小学生。还将革命烈士的豪言壮语制成书签,发给中小学生铭记,为青少年了解革命历史,学习英雄事迹,继承并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提供了生动教材。二是组织“五老”结合革命经历和切身感受向青少年宣讲革命故事。区关工委充分发挥老革命、老党员的作用,组织区“五老”讲师团、校外辅导员给青少年讲革命故事,今年来已宣讲20多场次,有600多名中小学生听讲。他们还请来雨花台革命烈士的亲属、后代为青少年现身说法,和青少年直接接触,共同追忆烈士生前为革命理想英勇奋斗的点点滴滴。宝钢梅山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马伯贤,多年来收集中外名人题签邮品3000多枚。今年,他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向青少年宣讲革命故事,每讲一个英烈故事,都先向大家展示这位英烈后代或名人的题签,拉近与青少年的距离,讲者讲得生动,听者听得真切。今年来他已讲6场,使青少年在学习英雄事迹中受到了教育和鼓舞。三是组织“五老”进校园、进社区,和青少年在一起开展多形式重实效的教育实践活动。区关工委依托校外辅导站、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阵地,校内校外结合,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梅山街道关工委在雨花台高级中学创办了“业余党校”,安排老同志定期为学生讲党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学生今后加入党组织打下基础。梅清苑社区关工委会同学校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了“做红船、讲党史,红船精神耀千秋”活动,由梅山街道关工委副主任王文斌等同志辅导学生制作90艘红船船模,同时讲述中共“一大”、建立苏维埃政权等红色近代史,使学生在动手制作和耳濡目染中受到了党史教育。

二、全省各地积极探索,创新思路,扎实有效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今年的主题教育,各地都紧紧抓住建党90周年的契机,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用党的历史贯穿教育始终。

一是紧紧依靠党委领导,超前部署,迅速行动。在教育活动中,各地关工委都注意把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和有关部门支持,联合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作为一条基本做法。在部署全年工作时,都把开展这项主题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制定了详细的活动计划表,许多地方还有党政领导参加主题教育启动仪式,进行动员部署。南京市关工委早在去年底就到各区、县及相关系统进行了调研,并主动上门与市宣传、教育等部门协调沟通,组织市讲师团和部分区、县关工委的同志编撰宣讲材料20多篇,下发到各街道、社区和乡镇关工委。他们充分挖掘和运用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了“在党的阳光下”网上征文、“金陵太阳花”诗词创作朗诵比赛、“共产党好”中小学生歌咏比赛等6项活动,主题教育搞得很有特色。宿迁市委书记缪瑞林及市委分管领导在听取市关工委工作汇报时,对发挥“五老”作用,开展老少携手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提出了要求。市关工委在全市建立健全了县、镇、村三级宣讲服务网络,并联合市委党校举办了全市基层关工委学党史宣讲员培训班,各县(市、区)乡镇、村居关工委宣讲员、校外辅导员,市教育、民营、农委关工委主题教育宣讲负责人共60多人参训。之后,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关工委也都组织了培训。经培训后,这批宣讲员正在各地对青少年作党史宣讲活动。今年春节一过,徐州市关工委就联合市文明办、史志办、教育局等部门,在全市青少年中部署开展了老少携手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征文比赛活动,并与市史志办共同编印了简明易懂的《党史百件大事》,向全市各中小学、各级关工委发放2000多份,还在《小海燕》报设专栏定期刊登,为基层开展学习宣讲活动提供了很好的教材。

二是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加人数多。各地关工委上下联动,通过“五老”宣讲、座谈交流、演讲征文、文艺表演、唱红歌、观看革命传统教育影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展多形式重实效的活动,最大限度地动员老同志和青少年参与到主题教育中来,力争教育效果最大化。泰州市关工委会同市教育局在中小学生中部署开展了“在党的阳光下茁壮成长”小哥白尼杯书法、绘画比赛,“颂歌献给伟大的党”诗词吟诵、文艺汇演等活动,并于清明节前后组织中小学生到黄桥革命烈士纪念馆、杨根思烈士纪念馆进行了“红色之旅”。东台市关工委着力在提升宣讲实效上下功夫,组织开展了“五老”讲“五史”活动,即:请老教师讲党史;请老干部讲本地革命斗争和建设发展史;请老党员讲自己成长史;请老战士、老英模讲革命和建设史;请老工人、老农民讲旧社会所受苦难和新中国成立后迅速改变“一穷二白”面貌,走向小康富裕史,取得很好的教育效果。镇江市各地关工委积极创新活动形式,扬中市举办的颂歌献给党——纪念建党90周年诗词吟诵活动;丹阳市以图文并茂的课件为辅助的宣讲活动;句容市开展的“老少携手忆烈士忠魂,寻红色足迹”活动等,都主题鲜明,各具特色,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参加。

三是依托校外辅导站等阵地,立足基层,老少互动。各地关工委立足基层,依托校外辅导站、少儿图书馆等阵地,老少携手,老少互学,老少共话,老同志给青少年讲党史、讲革命故事,青少年走访老革命、老党员,一老一少,心灵沟通,共受教育。南通市崇川区钟秀街道关工委以校外辅导站为平台,组织了“红领巾红色探寻”,“祭英烈、感党恩、争三好”,优秀党员事迹巡讲,唱红歌,诗歌朗诵,读红书征文演讲比赛,放红色电影以及“志愿服务”溢彩实践等活动,使主题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同时也提高了辅导站的办站质量和吸引力。兴化市沈伦镇樊荣村关工委樊才林自费1000多元购买了建党90周年图片,制成八个展板,在校外辅导站展出,向青少年宣讲,并设计了两期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辉煌成就的专栏,目前参观人数超过2000人次。常州市关工委依托“阳光驿站”,运用已坚持5年的“阳光365”电视期刊形式,与市教育局电教馆联合制作《光辉的历程》电教片6集,制成6000盘碟片下发到各中小学和社区(村)关工委,组织学生利用课余和节假日时间观看,使学生受到直观、形象、生动的党史教育。连云港连云区关工委组织购买了近百套《建党大业》图书和反映连云港地区早期党组织活动及领导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光盘《花果山星火》,发到社区(村)校外辅导站,“五老”与青少年一起,通过听、看、议、唱、演、写、赛、访等多种方式携手开展学党史、颂党恩活动,相互交流启发,座谈认识体会,帮助青少年坚定了薪火相传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四是运用本地红色资源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教育活动。各地关工委组织青少年瞻仰革命圣地、革命遗址、烈士陵园,开展为革命先烈扫墓、召开主题班队会等活动,学习革命先辈和英雄人物的光辉事迹,弘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的革命精神。苏州市关工委心系民工子弟,组织全市外来民工子弟学校的200名学生代表走进红色革命基地沙家浜,实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无锡市关工委会同教育等部门,结合无锡解放纪念日、清明节和渡江纪念日,组织青少年祭扫烈士墓。在该市华庄、玉祁、月城、宜城等街镇,有90%以上的青少年参加了祭扫活动。惠山区玉祁街道关工委充分利用镇史镇情展览馆等本地教育资源,组织青少年参观学习本地名人为党的事业奋斗的历史资料。仅34月份,参观者就达到1万多人次。淮安市关工委选取了新四军刘老庄连82烈士等与淮安地区革命斗争有关的、广大群众耳熟能详的英雄人物事迹和重大历史事件,到全市中小学进行宣讲,并组织学生瞻仰周恩来纪念馆和革命遗址,对青少年讲党的历史的艰难曲折,讲党的领导的英明伟大,讲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激发出青少年爱党爱国的情感。

五是积极引导青少年进行社会实践,争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建党90年来,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突出贡献,特别是“双百”、“双50”人物中的共产党员,是教育青少年最生动、最感人的教材。各地普遍把这次主题教育与已经进行的“学双百、争三好”紧密结合,组织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靖江市关工委将纪念建党90周年与开展践行家规家训活动有机衔接,教育青少年学家规、诵家训,做一个孝亲敬长的好孩子。南通市关工委会同市文明办、教育局等部门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了学“双百”争“三好”标兵竞赛评选活动,共评出县级三好标兵1100名,市级三好标兵100名,市级十佳三好标兵10名,为广大青少年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扬州市关工委将主题教育与文明城市创建紧密结合,配合有关方面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做好小主人”、“学习、争做扬州好人”道德实践活动,邀请“扬州好人”张德兵走进校园为孩子们上课,教育引导青少年讲文明、树新风。

总体来看,各地在今年的全省老少携手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中,都紧紧围绕“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坚定跟党走的信念”这个主题,组织青少年大力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让广大青少年在“学、颂、跟”的过程中真正认识到: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各族人民的领导核心,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而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光荣、伟大、正确的党,进而自觉树立起继承传统、立志成才、奉献社会、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

三、抓紧时机,把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继续引向深入

今年的主题教育活动,部署比往年早,目前正在各地广泛开展。但由于时间比较短,所取得的成效还只是初步的,各地开展活动情况的差距也比较大。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要解决“跟党走”的根本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有实际效果的,将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接下来一段时间,特别是暑假及“七一”前后,是全省开展建党90周年纪念活动的关键阶段。各地要按照既定的安排和部署,抓紧时机,积极探索,继续深入扎实地开展有关活动,切实把这次主题教育搞好、搞实、搞出成效。

一要进一步认识开展这项主题教育的重要性。当代青少年生长在改革开放时代,与老一辈相比,生活条件和成长环境都有了很大变化,他们不缺吃不缺穿,缺的主要就是对中华民族百年沧桑历史的了解,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对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前赴后继,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知之不多。有些青少年由于受各种不良思想文化的影响,真伪难辨,甚至随着错误思潮跑,还认为是赶新潮。这对于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对于党的事业是十分有害的。党和国家自身的历史越深入人心,就越有凝聚力。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只有原原本本地把历史告诉青少年,让历史走近青少年,才会使他们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并成为他们奋发向上的巨大动力。资政育人,是我们老同志应尽的责任。为此,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开展好这项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增强青少年爱党、爱国、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情感,引导他们知党、信党、爱党、颂党、跟党走,这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四项内容的基本要求,也是关工委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二要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尽可能多地吸引青少年参与。目前,各地主题教育形式丰富多彩,有很多创新,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各地要继续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紧紧抓住这项教育活动的主题,针对不同年龄、不同层次青少年特别是未成年人的成长特点和时代特征,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以现有各种教育阵地为平台,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地组织开展各种教育活动,使主题教育能够讲求实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要紧跟时代步伐,努力把传统教育形式与现代教育手段有机结合,做到传授灌输与共同参与互动,引导塑造与激励关爱互融,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强化教育效果。要立足基层,特别要充分发挥校外辅导站、少儿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阵地的育人功能,就近就便地开展教育活动,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暑假期间,各地可以会同教育等部门,发动“五老”与青少年互动,组织参观红色革命圣地,观看红色电影,唱红歌等,最大限度地吸引青少年参加进来,让革命传统和民族精神在他们心中深深扎根。

三要把主题教育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教育,重点在“跟党走”。各地要把主题教育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继续组织青少年“学双百、争三好”,用“双百”和“双50”人物特别是本地身边优秀共产党员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作榜样,引导青少年向革命先烈学习,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要高度重视青少年基本道德素质的养成教育,结合当前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大力推进学校、家庭、社区三结合教育,积极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将党史教育融入青少年日常生活,从小事、具体事入手,多做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工作,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广大青少年热爱党的情感,引导到为国家为人民利益奋斗的实际行动中来。

四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老少携手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各地关工委要紧紧依靠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与有关部门协调一致、紧密配合,不断把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要大力发挥报刊、电台、电视台、互联网以及《关心下一代周报》等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党的光辉历史和丰功伟绩,宣传各地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表扬在主题教育活动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在全社会努力营造老少携手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同时,关工委老同志要带头学习党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老同志自己学得好,才能更好地对青少年进行宣传教育。我们还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对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的宣传,要符合中央的精神,按照中央统一印发的党史资料来进行。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经过各地关工委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把这次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新的高潮,抓出新的成果来。

最近几年,我们每年都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选择一两个重点内容来进行主题教育。各地也都在全省统一部署下,从本地实际出发开展教育活动。这是全省关工委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主题教育要长期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必须从实际效果出发,经常总结经验,探索新办法。今年以学党史为重点内容的主题教育,也一定会创造好的经验,对今后更好地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提供好经验好做法,希望大家在实践中不断提出好思路好办法。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