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罗志军同志在纪念江苏省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11-20

省委书记罗志军同志

在纪念江苏省关工委成立二十周年

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111011

罗 志 军

同志们:

   今天,省关工委和省文明办在这里召开大会,隆重纪念江苏省关工委成立20周年,表彰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首先,我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指导和支持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中国关工委表示衷心的感谢!

   省关工委自1991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做了许多党政所急、青少年所需和关工委所能的实事好事,创造了不少工作品牌和新鲜经验,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为帮助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江苏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坚持每年围绕一个主题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创办校外教育辅导站、开展网吧义务监督等工作,都富有成效、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各地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满怀对江苏发展的热忱关注,满怀对江苏青少年的真情关爱,不顾年高、不辞辛劳,呕心沥血、竭尽所能,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他们活跃校园内外,宣讲光荣传统;深入社区乡村,弘扬社会正气;走进千家万户,倾情帮助孩子,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当好革命传统教育宣传员、社会风尚监督员、思想道德教育辅导员,为青少年事业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彰显了“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赢得了全社会的尊敬和爱戴。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风范值得全省人民认真学习。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心教育下一代,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今年的“七一”重要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进一步强调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当前,我省正处于“十二五”发展征程全面开启、“两个率先”进程继往开来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培育高素质的新一代江苏人。希望各级关工委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好地履行职责,更加有效地发挥广大老同志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力优势、威望优势,推动我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一要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的灵魂和根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成长成才,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首要任务。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渗透到工作的各个环节、贯穿于青少年成长的各个阶段,用科学理论启迪青少年,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激励青少年,用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鼓舞青少年,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青少年。紧密结合江苏全面贯彻“六个注重”、全力实施“八项工程”、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生动实践,深入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思想道德教育主题活动,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体化、形象化,真正让广大青少年在思想感情上认同、在学习生活中遵循。广大老同志对我们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之不易有着切身感受,对我们国家克服千难万险取得辉煌成就有着直接体验。他们的丰富经历和品格风范,是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最生动、最感人、最鲜活的教材。我们要请老同志言传身教,结合亲身经历给孩子们讲革命历史,讲党和国家的建设史,讲江苏的发展史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奋斗史,进行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国情省情教育,帮助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引导青少年自觉弘扬新时期江苏精神,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立志成为实现“两个率先”的栋梁之才,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要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在和谐社会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施社会管理创新工程,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重要任务,对于我们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再创一个黄金发展期具有重大意义。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完善社会管理格局,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社会管理人人参与、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大好局面。关工委作为群众性工作组织,基本实现了城乡社区全覆盖,是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广大老同志工作经验丰富,善于做群众工作,在促进代际和谐与家庭和睦、维护社会稳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各级关工委和老同志把推动社会管理创新有机融入关心下一代工作之中,深入村镇、社区、企业、学校,积极开展耐心细致的思想引导、法制教育和各类帮教工作,有效化解涉及青少年群体的矛盾和问题。主动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参与“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着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继续开展关爱弱势特殊群体青少年活动,推动我省有关流动儿童、留守儿童教育管理政策措施的落实,让城乡青少年在同一片蓝天下茁壮成长。

   三要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氛围,着力形成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营造健康向上、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直接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着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老同志在家庭生活中是长辈,在社会生活中是前辈,在人民群众中有威信,对弘扬社会正气、倡导文明风尚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关工委要主动配合文化、工商等部门,继续组织发动更多的“五老”参加网吧和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的义务监督工作,推进绿色网络设施建设和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顿。进一步提高校外辅导站建设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吸引力,更好地发挥育人功能,使之真正成为中小学生特别是农民工子弟、农村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摇篮。继续办好《关心下一代周报》,坚持办报宗旨,提升办报水平,扩大社会影响,推动形成全社会关心爱护青少年的浓厚氛围。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要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又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更加重视和支持关工委工作,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精神上真情关爱老同志,以满腔热情、深厚感情为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使他们能够更好地在关心教育下一代中充分发挥作用。各级文明办和宣传、教育部门要进一步加强与关工委的协调配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加大对关工委工作和“五老”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大力弘扬“五老”精神,积极营造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社会氛围。各级政法、民政等部门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都要紧密结合职能特点,主动加强与关工委的沟通交流,努力形成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生动局面。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创新发展,为夺取“两个率先”新胜利、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