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二○一三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3-02-22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一三年工作要点

 

2013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加强关工委基层建设文件精神,加大组织和指导工作力度,基本完成市县教育部门和高校校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任务,并着力抓好巩固提高工作,推进高校二级学院和中小学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研究民办高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继续坚持 “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进一步提高紧密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中心工作的自觉性,认真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青年学生、青年教职工进行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教育,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3年,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广泛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

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抓好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设讲座、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等形式,在青少年中广泛宣传十八大精神,继续组织学习雷锋活动,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爱党爱国教育。

    各地各校要根据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开展“向伟大领袖学习”和“感悟生命力量”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组织好《伟人故事——毛泽东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和《倾听生命》两本书的主题读书活动、主题征文活动。

继续充分发挥省编法制教育读本的作用,扎实开展法制教育活动。组织引导青少年积极参加学科技、用科技活动,提高科技素质,增强科技创新意识。继续积极参与创建文明校园的活动。

二、巩固提高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水平

各地各校要继续抓好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苏教党〔201051)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苏教财57号、苏财教〔2009147号)等文件,以及全国职业院校关工委工作研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

前两年经考核被认定为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市、县(市、区)教育局和高校要不失时机地做好巩固提高工作:一要巩固和完善党政领导重视关工委工作的领导机制、本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和日常工作班子的组织建设机制、关工委工作的运行机制、条件保障机制和工作激励机制;二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建设,有计划地在中小学校和高校二级学院展开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考核工作;三要进一步做好搭建工作平台的工作,为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更为适宜的环境和条件,提高老同志的参与率;四要提高关工委工作“融入”的水平,提高与本单位日常工作和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契合度”;五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结合,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平台和活动项目,要坚持,出品牌,并在创新中发展,形成自己的特色。

认真做好2013年度(第三批)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工作。

制定民办高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标准。

协助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做好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第五次表彰先进的各项准备工作,推荐过程要进一步发扬民主,充分听取各地和高校活动片的意见。

三、努力提高家长学校工作水平,加大支持社区教育力度

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工作的意见》及《江苏省教育系统家长学校考核标准》(试行),着力打造家长学校品牌,加大支持社区教育力度。

教育系统内部的家长学校,要进一步落实好教育部门主管、关工委主抓、学校主办的要求,落实好学校内部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家长学校指导委员会和家长委员会的作用。落实《家长学校考核标准》,继续抓好家长学校达标工作,把家长学校达标作为中小学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合格的必需条件。

新学年起推广使用省编家长学校教材《家长必读》第三版。各地要做好《家长必读》第三版的宣传发行和骨干教师培训工作,并妥善处理好与第二版的使用衔接,落实把《家长必读》作为家长学校教师备课的“母本”,把《家长必读》作为家长学员的“课本”的要求。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暑假组织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家长必读》第三版教材培训。

各地、各高校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和省文明办、省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大支持社区教育的力度,积极组织发动老教师参与校外辅导站工作,关心、丰富少年儿童的校外生活。继续组织老教师积极参与网络家长学校、广播电视家长学校、社区家长学校、函授家长学校等工作。

四、继续做好弱势群体、特殊群体中青少年的关爱工作

推广以江苏大学为代表的帮困助学经验,认真落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中“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根据资助者的意愿,用于资助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精神,加大筹资力度,拓展筹资渠道,做好贫困学生帮扶工作。

同时, 各地各校要继续以“代理家长制”、“爱心结对”、校外辅导站等为载体抓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以心理辅导站、“谈心屋”、“温馨小屋”等为载体做好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以“爱心超市”、设立扶困基金等为载体开展贫困学生帮扶工作;以结对子、“四帮一”等为载体做好“问题学生”、失足青少年帮教转化工作;以组织学校、企业与特殊教育学校“手拉手”等为载体给盲聋哑等残疾人以特殊关爱;以参与“青蓝工程”、实施“导师制”等为载体关心青年教师成长;以特邀组织员、“青马工程”等为载体做好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建党工作,以及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五、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各地各校要继续认真组织好《关工委在职领导座谈会纪要》、《关于委主任(老同志)座谈会纪要》、《关工委秘书长座谈会纪要》、《充分发挥关工委委员单位作用座谈会纪要》、《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纪要》等五个《座谈会纪要》,以及《江苏省职业教育院校关工委工作研讨会纪要》、《搭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平台研讨会纪要》等两个《研讨会纪要》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积极推进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修订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规则。

鼓励各地各校关工委工作创新,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设立“工作创新奖”,并在年内组织第一次评审、表彰。

加强对薄弱单位的工作指导力度,对关工委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的单位,要帮助分析原因,提升工作水平。

继续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根据本单位党政交办的课题,以及关心下一代工作中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调研,组织老同志向党政领导建言献策。

进一步强化高校工作活动片的作用,增设先进活动片的表彰项目,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对活动片及其牵头单位做适当调整,鼓励片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省辖市教育局关工委之间结对互学活动。不断提高普教系统联系点工作整体水平,发挥好联系点的作用。

继续办好关工委工作骨干培训班,组织好学习考察活动。继续做好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统计工作和宣传报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