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东南大学院(系)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6-16

关于开展东南大学院(系)关工委工作

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的通知

  

各党工委,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委、办,工会、团委:

为整体推进院(系)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根据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开展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的通知》(苏教关委〔20113号)精神和东大委〔201511号文提出的“加强院(系)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和制度化建设”的要求,经研究决定,2015-2017年用三年时间完成全校25个院(系)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通过考核,促进各院(系)切实把本单位关工委工作纳入党政工作运行轨道,融入日常工作之中,以此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为立德树人、培育“爱党、爱国、爱民,求真、向善、崇美”的青年一代做出新的贡献。

二、组织实施

1.组织申报。各院(系)关工委对照《东南大学院(系)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内容和要求》(见附件),自我评价达到申报要求的,经院(系)党委讨论同意,自愿向校关工委提出申报。申报单位要递交书面申报报告(3000字以内)和《东南大学院(系)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内容和要求》的自查评分表。申报工作在当年10月底前结束。

2.交流互评与调研抽查。在申报当年11月中旬前后,召开校、院(系)关工委工作会议,由申报单位以PPT形式汇报交流,并展示相关支撑材料;在汇报交流、互审支撑材料基础上,进行测评;组织专家审议申报材料与测评结果,视情况对部分申报单位进行现场调研抽查,提出整改意见,并形成“院(系)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初步名单。

3.审定公布名单。校关工委全委会初审“院(系)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名单”;报校党委常委会审定后,由校关工委公布“院(系)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名单”。

三、工作要求

各院(系)党委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合格单位创建工作,既要积极进取、争优创先,又要坚持标准、实事求是。

1.凡是自我评价中找出的不足之处可以立即整改到位的,应及时整改到位并可按到位后的情况评价;凡是今年无法达到申报要求的,应针对薄弱环节采取措施积极整改,争取在明年或后年达到要求后申报。

2.自我评价和调研抽查都应以事实为依据,对重点考核的项目应注重收集和提供支撑材料。关于院(系)关工委组织的活动和老同志参与关爱工作的各种资料,应注意日常积累、规范档案管理,目前可从实际出发整理现有资料,防止出现突击赶制纸质文档等行为。

 

附件:东南大学院(系)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内容和要求

 

中共东南大学委员会

201557

附件:

东南大学院(系)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

合格单位考核内容和要求

院(系)(章):时间:

项目

内容

评分要求

权重分

自评分

考评分

组织

领导

(25)

1、有院(系)党政领导、老同志和相关人员组成关工委领导班子,并能根据需要及时调整。

班子健全2分;及时调整1分;老同志担任副主任1

4



2、关工委工作列入院(系)工作计划、总结和考核;院(系)党政联席会讨论关工委工作有记录。

工作计划、总结、考核、评比中有体现3分;党政联席会议有记录2

5



3、院(系)领导重视、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参加有关活动,每学期与老同志共商关工委工作不少于2次;有开展工作的办公场所和设备,有必要的活动经费,对老同志副主任给予适当补贴。

关心、支持、参与关工委有关活动2分;与老同志共商关工委工作不少于22分;有办公场所和设备2分;有必要的活动经费2分;老同志副主任有适当补贴2

10



4、院(系)关工委与学校各委员单位协调良好,活动正常;离退休老同志(有条件)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人数达50%以上。

工作网络健全、有效3分;老同志参与率达50%以上3

6



思想政治教育与党建工作

(15)

1、组织、指导老同志参与青年师生的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各类主题教育。

有活动、有资料、有成效5

5



2、组织、指导老同志参与青年师生的党/团建设、教风/学风建设,采用多种形式结对共建互送关爱。

有活动、有资料、有成效8

8



3、组织、指导老同志协助开展师德教育,参与院(系)文化建设等。

有活动、有资料、有成效2

2



能力培育工作(15)

1、组织、指导老同志参与教学督导和评教评学,参与对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参与校内外相关教育活动基地建设。

有活动、有资料、有成效7

7



2、组织、指导老同志参与指导学生的文体活动;参与指导学生的创新、创业和社团活动等。

有活动、有资料、有成效8

8



办实事做好事

(20)

1、组织、指导老同志参与“学习困难、生活困苦、心理困惑”大学生的爱心帮扶工作。

有记载、有成效每项各3

9



2、组织、指导老同志协助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

有档案、有实绩4

4



3、组织、指导老同志参与社区青少年教育辅导活动,参与校外青年成长支持活动。

有活动记载4

4



4、组织、指导老同志参与校园文明建设等活动。

有活动记载3

3



关工委

自身建设(25)

1、重视关工委成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培训;积极创建“四型”、“五好”关工委,有相应理论研究或实践总结成果。

学习有计划、有材料、有记载5分;创建工作有成果5

10



2、重视建章立制;各项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及时完成院(系)领导和校关工委布置的工作任务。

有规章制度3分,有计划总结3分;完成任务4

10



3、重视宣传报道工作,院(系)有关工委网页且能做到及时更新;档案资料齐全。

有宣传展示网页且更新及时2分;档案资料齐全3

5



100


加分

1、工作有特色,在校内影响较大,加2分;在省内外影响较大,加4分;

2、2年,关工委工作经验专题文章在校内会议交流有一篇加2分;在省级以上会议交流、刊物发表的有一篇加4分。

3、2年,关工委成员或集体受学校有关部门表彰的有一人加1分、集体加2分;受省级以上有关部门表彰的有一人加2分、集体加3分(需提供附件)。

4、2年,本单位退休的老同志中有半数以上成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成员”的加4分。


20










院(系)党委(党总支)书记签字:考核组负责人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