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谈2016年度关工委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6-10-17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

谈2016年度关工委工作要点

2016年1月

    2015年是我们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力度大的一年,是我们教育系统关工委与地方关工委紧密配合的一年,是关工委工作继续上台阶的一年,也是我们获得中国关工委或教育部关工委荣誉最多的一年。

  这一年里,各市、各高校关工委紧跟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节拍,各市、各高校活动片之间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各自结合实际精心组织,扎实开展,注重工作质量和工作效果,加强了调查研究和工作积累,形成不少经验和工作特色,同时也看到了不足。

  从效果看:一是认识有了新提高。有的对关工委的认识上升到了事业的高度;有的加深了对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的理解,由过去注重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上升到着力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引导。二是党委重视有了新举措。主要负责人参与关工委工作的多了,为关工委出主意提要求的多了,在办公条件、力量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解决了不少问题,关工委工作与主渠道的融合度也提高了。三是重点工作有了新突破。特别是常态化建设工作健康稳步发展。四是创新和特色品牌建设有了新发展、新成果,而且工作方法也比以前更灵活。五是关工委自身建设有了新加强。

  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2016年的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已经由省教育厅印发各地教育局和各高等学校,并已经在网上发布,许多同志也已阅读。希望大家进一步深刻研读,准确领会。

  “要点”开头一段是指导思想,行文基本沿用了2015年的主要提法,体现了关工委工作的成熟性、稳定性和延续性,但今年增加了两句话:“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这不是穿靴戴帽,这是有深刻意义的,不同凡响,是指导思想的核心,是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引领。关工委要围绕中心开展工作,要借势发展、借力发展、借台发展。这两句话表明了关工委工作的重大背景和主要的中心,就是借势发展的“东风”,我们要抓住机遇,认真学习这两方面的内容,深刻理解精神实质,从这两句话内容找差距、机遇和措施,搞好顶层设计,抓好任务落实。

2016年的主要任务有6项。

  第一项任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大力推进教育关工委工作。这是今年增加的内容。

  第一段,开宗明义,强调各地各校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2016年关工委工作的头等大事。接着分层提出学习要求:关工委里的在职领导要带头学,工作团队要重点学,要以培训、座谈、笔谈、演讲等形式组织骨干学。通过学习达到以下目的:进一步提高认识,进一步振奋精神,进一步明确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

  第二段,强调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与总结工作、部署工作结合起来。这里有三层要求:首先是对照总书记重要指示找出工作中的差距,提出改进和加强的措施,对今年工作搞好顶层设计;接着是“及时向所在单位党委汇报”,一是争取更大支持,二是切实解决关工委工作中的相关问题;接着第三层是在各地各校有了结合学习总书记指示和推进工作的经验后,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推广这些经验,推进全省教育系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这是相互联系、层层递进的关系。

  大家一定要把总书记重要指示学习领会好,把工作总结好,把顶层设计好,向党委汇报好,把2016年的工作会开好,做好工作部署。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学习总书记重要指示以后,向省教育厅党组专门做了一次汇报。省教育厅党组落实总书记指示带了头,党组会议决定增派王煌同志担任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副主任,并同意增加一名退休同志任副秘书长。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经费又比上年增加10万元,并有了一个新的突破,把关工委的骨干培训列入了教育厅的干部培训规划,分别落实到了3个处室。

  如何通过学习找差距?重点是对照,从以下5个方面入手:一是对照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找差距;二是对照上级文件找差距,如,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省里的51号文件、关于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文件,省教育厅和财政厅关于长效机制建设的文件等;三是对照省、市、县重要会议和省里培训要求找差距,特别是省里每年一次的骨干培训班上提出的要求,都是根据当前实际工作情况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应该高度重视;四是对照先进单位经验,如在职领导发挥主导作用实绩录、工作创新奖的经验汇编《求索》、关工委自身建设获奖论文汇编《求实》,以及文件汇编上的如何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几个《座谈会纪要》等;五是对照自己要追求的目标找差距。找差距不仅要找显性的差距,更要找隐性的差距,特别要从自己主观上找原因。前不久我们召开了座谈会,大家都是把差距定为关工委工作发展不平衡,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积极性不太高,后继乏人等等。我认为这些都是显性的,对照以后找出自己工作中努力不够的地方及原因才是重要的方面。

  下面重点谈一谈如何对照总书记重要指示找差距。

2015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重要指示,高屋建瓴,内涵深刻,令人振奋。反映了总书记在统筹协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关注未来,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重大思想。我们不仅要从关工委角度,更要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高度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总书记的指示全文365个字,九句话,五层意思。

  第一层意思,“值此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召开之际,我代表党中央,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致以衷心的祝贺!向全国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同志和关工委干部,表示诚挚的问候!”这里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是“衷心”,一个是“诚挚”,这充分表明党中央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肯定、深情关怀和寄予厚望。我们关工委是公益性组织,我们共产党人追求的是立党为公,无私奉献,党中央的一句“诚挚问候”胜过黄金万两。对照一下想想我们自己,所思所想,所作所为,就能自然而然地找到差距。各人的情况不同,差距自然不同,难道我们不应当进行必要的自我调整,调动更多的正能量,把更大的热情、更多的精力、更强的智慧投入到关工委工作中去吗?总书记还提到了“关工委干部”,这一提法大大增强了关工委中在职同志的荣誉感。

  第二层意思,总书记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书记把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和祖国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紧联系在了一起。我们要真正认识到,我们做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工作,为他们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是在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们要从“事业”的高度来认识关工委工作的重大意义,尽快缩短认识上的差距,进一步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第三层意思,总书记指出“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这段话为我们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方向。总书记在这里用了“坚持服务”、“着力加强”、“引导”、“团结教育”、“支持帮助”五个关键词。我们应当紧紧抓住这五个关键词找差距。我觉得我们在这五个方面或多或少都有差距。特别是第一句话“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总书记用了“服务”二字,我觉得特别有意义。他不仅要求我们在传统方式上有一个大的转变,而且是做青少年工作的一次思想上的革命,从居高临下,我教你学,我讲你听,转变为平等“服务”。既然是服务,就要在服务质量上下功夫。总书记要求扶贫工作要“精准扶贫”,我们为青少年服务也要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我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正处在常态化建设阶段,按照目前进度,这个阶段的工作到2017年将基本完成。下一阶段的工作,我们必然要进行内涵建设。内涵建设的根本是提高服务质量,追求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效果。要用优质化来引领我们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们不仅要找思想观念上的差距,要找方式方法上的差距,而且要在服务质量上找出我们的差距。

  第四层意思,强调“五老”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要弘扬“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这里总书记连用“弘扬”、“尊重”、“爱护”、“学习”、“发挥”五个关键词,充分肯定“五老”精神,份量很重。党中央尚且如此,那么我们做得如何,特别是我们教育系统在职同志,尤其是领导同志做得如何?值得思考。

  第五层意思,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这既是对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要求,也是对老同志的号召。党委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方面要靠党委政府的自觉行动,另一方面要靠我们关工委当好参谋助手,做好争取工作,这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关键。我省在这方面已经形成了机制,下一步要进一步完善机制,推动机制的普遍实施,还要提升机制的运行质量,我们要继续在“争取”二字上找差距,下功夫。

  总之,我认为找差距是多方面的,既有思想认识上的差距,工作标准上的差距,工作面上的差距,工作方法上的差距,硬件条件上的差距,也有组织、指导、配合上的差距等等。在各种差距中,我们要抓重点,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抓住重点问题重点突破,有计划地推进,坚持下去,就会卓有成效。

  第二项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配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要点”中写了两段。

  第一段,提出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内容和要求。一是按照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从实际出发,有计划地继续推进立德树人、法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强调按中央意见办,就是要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内容进行全面教育。强调结合实际,就是要结合大、中、小学生思想状况、需求的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这样教育才能取得实效。强调有计划地进行,是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相当丰富,要进行普遍性宣传教育,必须要有计划性,每年突出一两个重点,要教育就要抓住重点,讲深一点、透一点,收到实际效果。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能赶任务,不能搞“雨过地皮湿”,甚至地上没有雨点。二是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江苏教育系统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方面的特色产品。说是“继续”,那是我省在这方面已经进行了十多年,每年突出一至两个专题。今年重点有两个,一是纪念建党95周年,以“讲党的故事,感党的恩情,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二是以“热爱劳动,厉行节约”为主题,针对性特别强,希望各地一如既往地努力配合,加强组织协调,在读书、征文等方面继续下一些功夫。

  第二段。一是强调讲师团建设。我省每所高校、每个市县区都有自己的讲师团,今年要健全起来。可以按照核心价值观内容的要求,定人定专题,这样讲师团人数一般不应少于十人。这十人中可以有离退休同志,有在职同志,也可以有外单位的社会资源。这个问题,可作为今年的重点突破项目。讲师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基础,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基础,人要选好,不要“拉夫凑数”。二是强调打造精品教育项目。强调精品项目,就是强调教育效果,也是为今后向优质化引领做准备。这个问题,今年做准备,明年可以进行优秀教案评比。三是强调教育活动“更富有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和针对性,不断提升教育效果。要推广好的典型和成功的经验,使主题教育活动成为青少年喜欢参与、老同志乐于配合的群众性的教育活动”。显然,这对提高教育质量是很高的要求。在这方面,我们要总结,要创新。我们可以设计一个规划:今年重点加强讲师团建设;明年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优秀教案评比;后年进行提高教育质量专题研讨,把经验总结出来,把思路理清楚;第四年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先进个人评选,树立一些标杆人物和项目精品;第五年可以在此基础上在全省范围内提供菜单式服务,包括上示范课。这样经过四、五年努力,把我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质量真正搞上去。

  第三项任务,持续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这里有三段文字。

  第一段是重申常态化建设开展的几个重要文件,下面两段是具体要求。

  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我省已经连续抓了6个年头,可以说是大见成效。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是一个重要阶段,它把我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推上了一个新台阶。常态化建设是一个重要抓手,抓工作必须要选择一个载体、一个抓手,否则就形不成力量,形不成气候。常态化建设也是一个好的机遇,谁抓住了它,谁就能把本单位的问题解决好,谁就会有凝聚力,谁就能跟上省里前进的步伐;谁抓不住它,谁就会给后面的人带来麻烦。按照我省的进度,全省常态化建设阶段的工作到2017年基本完成。镇江的同志说要“抓扫尾,促均衡”,讲得很好。这个阶段只是一个初级阶段,常态化的工作永远在路上。

  在今后两年中,我们要分类指导。大体上分三种情况:已经获得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的单位,要在继续巩固提高的基础上,突出质量建设,向优质化的方向前进,摸索经验,打好基础。没有获得巩固提高奖的高校和县(市、区),要多做争取工作,努力实现巩固提高奖的目标。巩固提高奖,已经搞了两年,今年是第三年,省里只再搞这一年。虽然是最后一年,审查时仍然必须坚持条件,不搞照顾,所以申报时各地各校还是要做到质量第一。今年还要为获得巩固提高奖的单位发牌子(包括前两年的和今年的)。发牌子前,各高校活动片和各市要组织回头看,帮助把好关。“要点”中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组织调研组“对部分单位常态化建设工作进行调研”,目的也是为了把好巩固提高质量关,确实达到要求的才能发牌子。对于高校二级学院和中小学中认定为常态化建设合格的单位,要以多种形式抓好巩固提高工作,可以组织“回头看”,可以评巩固提高奖,也可以评“优秀单位”。与此同时,对高校二级学院和中小学没有合格的单位,要继续抓好合格创建,成熟一个认定一个,决不能赶进度,决不草率收兵。如果有个别单位在两年内确实无法达到要求,可以留到今后搞优质化的阶段再解决。

  “要点”中强调,今年的常态化建设,无论巩固提高还是合格创建,都要以“5+1”的机制为重点。去年的培训班上,我又强调了“四个作用”。我们必须在进一步完善“六个机制”和发挥“四个作用”上下功夫。

  第四项任务,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积极参与社区教育。

  关于家长学校工作主要是对普教系统提的。“要点”强调了如下内容:一是要认真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这个文件作为一个机遇,争取解决好“加强领导”、“力量配备”、“经费保障”等问题。二是继续完善县(市、区)家长学校指导小组,健全家长学校讲师团,并以创建中小学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合格单位为抓手推进家长学校的考核达标工作。三是强调了要推广海安、金湖、盱眙等地举办家长学校总校的经验。现在很多地方都在搞,南京在江宁区,无锡在宜兴市,徐州在贾汪区,苏州在太仓市,连云港在赣榆区,宿迁在宿豫区都在搞家长学校总校的试点。上次我到太仓去看了非常满意,他们建立了家长学校总校,教育局拨了工作经费8万元,抽调一位校长来做这件事,而且配了工作人员。今年我们要组织省辖市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就这个问题到金湖、盱眙进行专题考察、调研。提倡局长做校长,分管领导和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做副校长,基教科长也可做副校长,基教科要有人专门管。我们要通过推广家长学校总校经验,使家长学校工作的新机制建立起来,推动教育局长重视起来,相关科室参与进来,工作经费逐步落实下来。省里今年还要开展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培训(培训150人,3天),将列入我们的月度工作安排。四是组织开展《家长必读》(第三版)优秀教案评比活动。

  关于积极参与社区教育。我想专门强调两点:一是要摆正关系。一个关系是摆正与社区教育的关系。社区教育是地方关工委的任务,由于社区教育和学校教育紧密相关,我们应当积极参与社区教育。现在有个别地方关工委想把社区教育全部交给教育关工委,这是我们无法承担的。另一个关系要摆正与地方关工委关系。各级地方关工委是同级教育关工委的上级组织,教育关工委要在地方关工委的指导下开展工作,要借势、借力、借台,但不能喧宾夺主。二是参与校外辅导站工作。校外教育辅导站的经验虽然原是教育系统创造的,后经省关工委打造,既有社区辅导站,也有村辅导站,已经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品牌了。我们要按照省里要求积极配合,积极发动老同志在校外教育辅导站参与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不要包办代替,因为我们包办不了。我们的重点还应当在学校,放在家长学校上,放在老教师自愿组织的辅导站上,推广宜兴市老教师家庭教育辅导站的经验。我们做关工委工作,可以依靠行政力量来推动,但不能行政化。

  第五项任务,继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要点”中有三段文字。

  第一段,强调认真落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中“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根据资助者的意愿,用于资助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精神,加大筹资力度,拓展筹资渠道,做好贫困学生帮扶工作。这个由两个厅联合制发的文件,目前在全国还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十分珍惜。我们要研究文件精神,从文件中找政策,找路径,找办法。我们要做好贫困学生调研工作,做到“精准服务”。

  第二段,列举了我省多年来形成的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的各种平台,要把这些成功的经验放大到全省去,在放大过程中进一步发展。

  第三段,强调了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今年重点抓“谈心屋”和“关爱超市”的推广,我们要用3到5年时间进行普及,并不断提升他们的水平。

  第六项任务,努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这里有三段文字。

  第一段,强调各地各校关工委要继续按照“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要求,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这是关工委自身建设的目标。2013年我专门就这个问题在培训班上有个发言。现在,为了达到这个目标,要进一步发挥“四个作用”: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助力作用和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今年我们重点在两个方面采取措施,一个是进一步发挥委员的助力作用,各地各校年内要把关工委在职委员单位职责建立和健全起来,并采取措施推动履职。制定委员单位职责要以党政名义来做,并由分管领导推动履职,所以各地各单位要向在职领导汇报。第二个是省里通过评选表彰“优秀工作团队”促进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建设,发挥关键作用。春节前后我们就要着手研讨,制定一个“优秀工作团队”的基本要求,请大家先做点思考。

  第二段,2016年要调整高校关工委活动片。因为现有的高校活动片是三年前调整的,已经届满应该调整;且目前有些活动片完全依靠其自身力量已经无法解决相关问题。上半年仍然按照现有活动片活动,下半年起按照新的方案活动。调整原则,由原来的以高校驻在地为依托的横向划分,改为以本专科、公民办等为依托的全省统筹跨市成组的纵向划分。牵头学校也会在优先考虑现有牵头学校意愿的基础上适当增删。继续开展省辖市教育局关工委之间、高校关工委活动片之间结对互学活动。提倡高校之间、县(市、区)之间互相学习交流。

  最后一段,办好2016年全省普教系统和高等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认真做好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统计工作和宣传报道工作,评选表彰基层教育关工委优秀网站。刚才已经说了,省教育厅已经将关工委骨干培训和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培训列入干部培训规划,希望各市做好争取工作,使之落实到位,使培训工作更加规范运行。

  为了做好2016年的工作,最后提三点要求:

  一 、加强学习。学习是解决认识问题的钥匙,认识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前提;要以学习来提高认识,以认识飞跃带动工作创新,以创新的思维、创新成果运用推动工作上水平。学习什么?学习总书记的讲话和重要指示,学习五中全会的决议,学习先进单位的经验,学习“五老精神”,还要学习新媒体的知识。老同志不懂新媒体应用,就无法跟青少年交流沟通,就会影响我们提高工作质量。南京市组织关工委的老同志学习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应用,我很欣赏这种做法。

  二、 加强调研。我们要按照建立“三个菜单”的要求开展调研。通过调研,建立起三个菜单,一是青少年需求菜单,有的还需要建立台账,建立重点人头档案;二是本单位老同志资源菜单,搞清楚我们的老同志能够提供什么服务;三是校外资源菜单,包括本地的、校友中的以及你们所掌握的高层人物中的资源。要特别研究互联网+、大数据对青少年的影响,如果不能,就和青少年对不上话,就谈不上精准服务,我们要尽量缩短和青少年之间的差距。

  三 强调创新。创新是保持青春活力的源泉,没有创新就不能适应时代发展。要研究省里的创新项目哪些可以引进,推动创新成果在各地开花结果。要进一步形成带头创新、带动创新德良好氛围。要培育具有时代性、普遍性的新典型,以适应青少年工作发展的新变化,用新的理念指导新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