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学院关工委参加2016级硕士党支部组织的“听我讲读书”读书讨论会

发布时间:2017-12-22

  

近日,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关工委参加了2016级硕士党支部组织的“听我讲读书”读书讨论会。关工委副主任陆怡生,关工委成员陈善年,何惠君,李大骥、徐冶皋等八位退休老教授年冒雨参加了2016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的听我讲读书讨论会。

读书会上,年过八旬,为学校捐赠了100万奖学金的陈善年教授向学生讲起在东大求学时遍阅图书馆的图书,几十年保持科研工作的持久热情和不懈追求以及他们金婚之年捐赠百万积蓄设立奖学金的初衷,使学生们深受教育。学生们说,相形之下,正当青春的我们在学习环境空前优越的条件下却每每沉溺于虚无的迷茫和困惑中不能自拔,实在是羞愧汗颜。陈善年教授一生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孜孜以求,默默无闻地耕耘于所在领域,并尽己之力培育后生,如此一生足矣!人生的意义大抵如斯: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何慧君老师讲到自己写信给钱学森教授,提出城市垃圾收集与资源化的创新想法。鼓励青年要一代厚积薄发,勇于向科学前沿前辈提出新想法,在时代大发展的潮流中奋勇前进。

陈莹老师对有的学生“学习没有动力”的困惑问题,以自己幼时喜欢看书却苦于无书可读,阅读的文章被读到几乎可以倒背如流,得到一本书便会连夜看完的读书热情到随着年龄的增长慢慢消失的变化说,这种变化,并非是漫长工科学习生涯的影响,而是内心世界被网络上各种乱七八糟的消息搅得无片刻宁静和独立思考的空间。没有了书的陪伴和先辈的引领,内心才失去平衡和向上的力量。他对学生说,一个人一定要有梦想,由此而生的力量会牵引着自己一直向前,同时要多读书,拓宽视野。

听我讲读书讨论会在学生中反响很大。6班向鹏同学说,人生可能就是一场持久战吧,唯有坚持不懈,持久作战,人生才可能完美谢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