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尊为天职 终身不渝倾尽丹心— 追忆王世浚教授百岁之年关心下一代的感人片段

发布时间:2023-03-14

附图1  王世浚教授接受医学生采访


连日来,全校师生和校友们均纷纷以不同方式悼念身正学高、为人师表的王世浚教授。痛惜之余,曾因为工作关系组织同学们采访王世浚教授的一些感人的片段不断涌现脑海,老人家语重心长的声音反复在耳边回响,感慨万千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附图2  王世浚教授给重孙女的寄语


2019夏,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为大力弘扬、宣传老一辈的光荣传统和奋斗事迹,医学院关工委广泛开展了“读懂中国的90后对话‘90’后”主题党日活动。王世浚时年已102岁,十分高兴地接待了同学们的登门拜访。他有条不紊、谈笑风生、毫无保留地讲述了自己一生动人心弦的奋进历程与职业情怀以及教书育人与传承创新的不凡硕果(附图1)。访谈过程中,当同学们恭请王老师对大家提出一些期望时,他首先把2018年元旦写给重孙女 “从小热爱祖国,勤奋学习,努力工作,长大后报效祖国,造福民众。”的寄语分享给同学们(附图2)。接着他同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中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来勉励大家,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重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有道是,关爱自己的孩子是人,关爱别人的孩子是神。王世浚把学生视如己出的仁爱胸襟深深地打动了大家的心灵。他的殷殷嘱托也犹如甘甜雨露滋润了大家的心田。


附图3 王世浚教授振笔为医学生题词


王世浚教授是一位在党四十多年的优秀共产党员。他用一生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与党同呼吸、共命运,把对党的忠诚和热爱深深扎根于心底。他生前曾获得铁道部优秀共产党员、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获得全国铁路总工会颁发的“火车头”金质奖章。在庆祝建党百年前夕,医学院组织部分学生党员深入采访了这位百岁老党员。他热情地向同学们重温了自己的入党初心经历、回顾了在党的教育引导下满腔热情工作的历程、抒发了对党对祖国十分挚爱的情怀。在回答同学们所提出的关于如何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这一问题时,他不假思索、铿锵有力、郑地有声地说:“模范带头作用就是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争先进、做模范。你们在参加共产党前,你就应该有带头模范作用,在入党的时候,就应该有这种信念。”临行前,他欣然提笔,用苍劲豪放的笔触,饱含深情地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天天向上,以民为本,脱贫致富。做个像钟南山院士那样的白衣战士,为世界人民服务,战胜病魔。”(附图 3、4 )参访的同学均无比震撼地认为,王老师的热切希望犹如灿烂阳光照亮了他们前行的路,同时也是他们前行路上永不枯竭的原动力。


附图4 王世浚教授振笔题词的图片


王世浚教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辛勤耕耘,在科学研究的征途中努力探索,用心血与汗水、学识与智慧,培养了一大批医学杰出人才,为学校赢得了良好声誉。他将立德树人尊为天职 终身不渝倾尽丹心。即使在期颐之年,还赓续育人心,甘当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引路人,真正做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王世浚教授将永远是新时代教师的光辉典范!

   (医学院关工委 刘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