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举办2023年老人节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10-16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筑牢政治忠诚,永葆理想信念,同时也是为老同志举办一个有政治意义的重阳节,更是向广大的老同志送上一份祝福,送上一份感谢,1012日上午,“丹心永向党 重阳话情长”东南大学2023年老人节座谈会在四牌楼校区春晖堂举办。江苏省老干部局副局长李家胜、校党委副书记邢纪红、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党委常务副书记刘京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老干部局办公室副主任朱颖以及校退离休协会领导、离休干部代表、二级学院关工委副主任、银龄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会。

东南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邢纪红代表学校党政向到会的老同志表达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并做了《贯彻二十大精神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谱写新时代华章》的工作报告。首先,他指出高校的使命任务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打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国家战略力量、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一流大学新使命,贯彻“生为首位”、“课比天大”的育人理念,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培育人才。接着,他总结了我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并对未来做了展望。最后,他从领军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学术创新实现新跨越、学科内涵实力大幅提升等七个方面为老同志做了校情通报。


江苏省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副书记李家胜代表省委老干部局对在座的老领导、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他指出,东南大学老干部处在校党委的有力领导下,积极发挥省直单位片组长单位的牵头协调职能和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在离退休干部的党建工作、发挥作用、服务管理以及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中,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针对我校的老干部工作,他做出了五点指示和希望:一、要在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上共同提高;二、要在提升离退干部党建成效上共同提高;三、要在发挥老同志优势作用上共同提高;四、要在用心用情服务老同志上有共同提高;五、要在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上共同提高。


东南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党委常务副书记刘京南指出,从中央到地方对关工委的工作都高度重视,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办、国办联合签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稳步推进我校关工委的优质化建设工作。他强调指出,要做好关工委工作,首先要重视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和工作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素质优良、覆盖面广、结构合理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团队。其次,要把关工委的工作跟学校的主体工作相结合,以思政课程、道德教育、诚信教育和法制教育、校园文化建设、课程建设为结合点。第三,要在狠抓落实上要下功夫,每项工作要有布置、有推动、有检查、有考评,从而把关工委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座谈会由老干部处处长、东南大学关工委秘书长张俊琴主持


东南大学离休干部党工委委员、离休老干部梁重言老师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党、国家和学校的热爱,她感谢校领导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老干部处就是我们的家”,她感谢历任老干部处工作人员长年如一日对老同志的关心、爱护,表示作为一名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党员,要不忘初心,永葆本色,与时俱进,发挥余热。

东南大学六朝松志愿者、省老年书画研究会东南分会会长宋涛老师介绍了书画研究会的退休老师在老干部处的领导下,积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参加以庆祝二十大召开、主题教育、纪念学雷锋活动60周年、校庆121周年等为主题的“书画三进”品牌活动的情况。

二级关工委副主任、原计算机学院的党委书记贾瑞平老师交流了开展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她认为关工委成员要忠诚于党的事业,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加强学习,与时俱进,提高认识,不断地探讨关工委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提高做好工作的执行力。

四牌楼新生办人文学院文科试验班类的新生吴佳妮同学表示要追随前辈们的脚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文化自信,树立科学理念,提升专业素养,汲取智慧养分,牢记止于至善的东大校训,不断追求卓越,以东大人的身份更好地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省委老干部局向东南大学老同志赠送了学习资料


领导向老同志赠送重阳糕


领导向老同志赠送重阳糕


同学们向老同志赠送了亲手制作的重阳节挂件


会上播放了老干部处中秋、国庆、重阳系列活动之“中秋话月圆 国庆重阳送祝福”走访慰问活动和“尊老爱老永传承,老少共话重阳节”重阳挂件制作活动的视频,在优美抒情的《最美不过夕阳红》的歌声中,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