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个人董本植老师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6-11-16

董本植,出生于193511月,山东济阳人,1953年参军入伍,毕业于解放军髙级陆军指挥学校。自1956年开始在军队院校任教30余年,1986年转业到东南大学军事教研室任教,后担任东南大学人民武装部部长、军事教研室主任。1992年,晋升为副教授并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6年晋升教授。

1997年退休后,退而不休,凭着对事业的深厚感情,一日既往地积极从事国防教育事业的各项工作:参与策划《全国高校首届国防教育学术研讨会》并担任专家组长;2003年参与东南大学培养国防教育硕士研究生工作,並担任国防教育咨询专家组长;2006年后担任东南大学研究生教学督导及军亊教学督导工作;2008年受聘东南大学“大学军事”精品课程负责人;2009年聘为东南大学研究生会军事教育顾问及硕博论坛主讲教师;2007年被聘为东南大学社区科普学校教授2010年被聘为梅园街道东南大学社区“院士专家服务站”委员;2012年受聘东南大学信息学院“党建导师”,同年受聘玄武社区进修学院教授。

  

如今,78岁的董本植教授没有停止他关心下一代的事业,积极拓展国防教育的范围,不只是在高校,还向社会企亊业、图书馆、髙端培训班、中小学、社区扩展。他经常给东大的团员、党员上党课、举办国防时政讲座,其饱满的热情和渊博的知识储备使很多学生折服。

董本植教授最近四年(20101月至20136月)应邀举办讲座(讲课报吿对话)合计约167场次。从198710月开始,截至到201365,邀请举办讲座(讲课报吿)总计约1600余场次。讲座内容,包括国际战略环境、中国周边安全环境、中共党际外交关系、经典战例选讲和军事与高校专业等方面,充分体现了董本植在国防外交等领域的渊博学识。讲座地域,包括南京、上海、北京、西安、郑州、杭州、绍兴、厦门;扬州、无锡、苏州、南通、宿迁等地,深受同学们欢迎。

  

董本植教授不仅给高校学生做讲座,还积极关心中小学生的国防教育,提高他们的国防意识,激发他们的爱国热情,将自己的一片赤子之心传递给祖国下一代。作为一位即将步入耄耋之年的老人,董本植教授在国防教育战线上,已经走过了将近60个年头,今天,他仍然在用他那满腔热血鼓舞着一批又一批学生!为配合讲座,先后利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南京日报、扬子晚报、中国国防报等报刋,制作“剪报展”6个专题200余幅,在校內外展出,有效地拓展了演讲的內容,強化了演讲效果。“老师,您的讲座中充满了强烈的爱国精神,视野开阔,语言诙谐,分析透彻,真是太吸引人了。”一位学生听完讲座后这样说到。

  

从小立志做教师——与教育事业的不解之缘

人的一生充满了机缘巧合,但冥冥之中仿佛又有很多注定的事。董本植教授出生于农村书香门第,父亲和哥哥都是教师。至于如何走上国防教育事业这条道路,也是源于机缘。上世纪五十年代初董本植中学毕业,全国掀起了一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热潮,血气方刚的年轻人都想奔赴朝鲜战场,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然而命运仿佛和董本植开了个小小的玩笑,他并没有如愿以偿地奔赴战场,却被解放军南京工程兵学校招收入伍,进行军亊工程专业学习。也正是这三年严格的军事教育,培养了董本植良好的军人气质。195621岁的他毕业了,被分配到南京炮兵学校任教,开始了自己光辉的军校教育之路。在任教期间历经苏联军校顾问严格教学的掌控,奠定了军亊教学基础;1959年至1962年先后到福建前线炮兵部队下连当兵,参加炮击金门等对台军亊斗争工作,增长了实战体验;1964年被推选为学校“郭兴福教学法标兵”,参与了全军炮兵院校郭兴福教学法比武,得到通报表彰,两次立功被嘉奖。

1966年到1977年,董本植被选调到国防科委下属七〇四参加核效应试验。在条件恶劣的新疆罗布泊核实验场,亲身经历了近10次现场核爆炸效应试验,他和他的战友见证了中国原子弹、氢弹和导弹核武器爆炸试验的成功。这段经历令董本植深感荣幸、弥足珍贵、终生难忘。这为他后来讲述关于中国核武器发展情况的课题,提供了丰富真实的素材,深受学生的欢迎。

1978年,满腔抱负,激情澎湃的董本植从罗布泊核试验基地回来,他本可以继续搞科研,最终还是选择了他所热爱的讲台,继续投身于军校的教育事业。在他看来,这也许是实现他人生价值最好的方式。他先后在长沙炮兵学院和南京髙级陆军指挥学校任教。在这里董本植的教学生涯达到一个高峰,创建了新的课堂教学法,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为此也受到嘉奖并在学校及全军军训期刊通报了他的教学法。

1985年部队大裁员,董本植面临转业的抉择。因为不想放弃钟爱的教育事业,董本植最初只是想着要当中小学老师。当时正赶上地方高校军训试点需要军事老师,他主动到南京工学院自荐,学校领导欣然接受。1986年开始了他在东南大学的任教生涯。

  

兢兢业业上课——令人敬佩的从教精神

对于本科生的军事理论课,董本植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激发学生的听课兴趣,即运用实例,比如,讲毛泽东军事理论思想,则把标题定为“世界公认的军事思想家——毛泽东”;介绍“2008年尼泊尔共产党学习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夺取了执政权”,则结合当年尼泊尔对中国友好、坚决反对藏独的实例讲述,等等,学生们很感兴趣。这样书本上的军事理论、军事思想等内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授,往往事半功倍。学生们在上完董本植的军事理论课后,普遍反映老师讲得声情并茂,特别是可以将书上的知识联系到目前国际的重大事件,既学到了知识又对国家所面临的形势有所了解。当然,这必须建立在广泛的知识积累的基础上,又要认真备课,兢兢业业,充满热情地上好每堂课。

此外,针对东大学生比较关注的国家大事,董本植也会仔细钻研,为学生们排忧解难。例如,就同学们普遍关注的台湾问题,董本植为学生做了很多场关于台湾局势的讲座,范围涉及各个院系,受到广泛好评。听完讲座后,同学们首先对台海局势有了一个更加全面、深刻且富有主见的了解;再者,增强了大学生们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使命感,认识到祖国统一的重要性,使同学们明白,祖国统一不仅仅只是国家领导人需要思考的问题,而且也是当代大学生需要关注的国家大事。

董本植老师平时很细心地收集学生的感受和建议。把学生写的军事理论课感想和建议或写的信都保存下来,认真阅读,红笔标住,作为改进教学的参考。东大能环学院有位同学在信里提到,他很喜欢看《明朝那些事》这本书,他在许多课堂上都在看这本书,那次听老师的军事理论课,以为很无聊,照例把书带去了,结果居然被深深吸引住完整地听完了课。类似这样的感想有很多,只要听过董本植讲座的同学都表示老师渊博的知识、亲切的微笑、饱满的激情、无法言喻的亲和力以及幽默和睿智,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强烈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经常演讲结束后,就有学生再三向董本植表示,“您讲得太好了”,“老师真可爱”,深感之前好多事情知道得太少了,听完讲座收获颇丰,有的同学甚至激动得流出了眼泪。

1992年东南大学评选享受国家津贴教师,当时在全校征求意见,董本植被同学们推荐为最好的老师之一,在东南大学校务会上全票通过。这样一位从军队转业到东大任军事老师的董本植,能够受到领导老师和学生的欢迎,折射出董本植的个人魅力,当然这和他的敬业精神也是分不开的。

呕心沥血准备讲座——学生欢迎是最好的回报

“只要学生欢迎,我还讲得动,我就会奋斗不息,继续讲下去”,在被问到今后的打算时,董本植这样回答。的确,只要学生有需要,邀请董本植做讲座,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不管是在本地还是在外地,老师都会义不容辞,欣然接受。据统计,2010年,董本植应邀做的演讲、讲课、报告和论坛有53场,201132场,201258场。从1987年到20136月总计达到1607场,这些数字的背后,更是体现着老师的鞠躬精粹的精神和为国防教育事业奉献终身的高贵品质。

然而,通过开讲座的方式,结合时事给学生们教授军亊举办讲座,并不是董本植一开始就想到的,这也源于一次机缘巧合。

19871023晚,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分团委邀请董本植做一场讲座,当时董本植不敢接受,觉得做讲座的都是名教授,自己没那个资格,但学生一再要求,他答应试试看。讲座题目:“南疆战火”,海报贴出后,那天的情况出乎意料,原定讲座6点半开始,但4点多的时候,中山院201教室已被挤满,铁制的桌椅都被挤得发出响声,只能换到大的讲堂(致知堂),还是挤满了学生,主办者问董本植要不要换到大礼堂,董老师说不能再耽误大家时间了,如果同学喜欢他还可以再开一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把董本植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纷纷表示董老师讲得好。说起那次讲座,董本植至今记忆犹新,那是他开始讲座生涯的一个起点。从那以后,董本植也树立了做讲座的信心,无论是一个班还是学生社团,只要有学生邀请就去,后来邀请他做讲座的范围甚至扩展到其他学校。在此期间也曾遇到过不少困难和矛盾,学校领导都给予了大力支持,帮助解决。随着讲座的增多,他在学校的知名度也提高了。

1989年春夏之交,极少数人利用学潮,掀起了一场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政治动乱,学校也加强了对全体师生的政治教育,董本植也是当时进行政治教育的主讲老师。那段时期也是董本植讲座做得最多的时候,主要讲的是国际大环境,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前途命运等大是大非问题。当时上海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邀请董本植去做讲座,上海师大一位实验室主任听完讲座后对他表示:“今天听了讲座很震撼,我不知道国家处于这样的状态,理应反击。”《上海师大报》曾报道:“应我校邀请,东南大学军事教研室的董本植同志,作关于国防教育的报告,他的精辟分析在人们心中掀起了强大的冲击波,三天报告,场场爆满……上海市参加军训的18所高校武装部人员、军事教研室教员也天天冒雨赶来……”有了这段经历,董本植感觉自己开讲座是一个很有力的教育平台,又坚定了一份自信心。

1997年董本植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但身子骨相当硬朗的他没有离开演讲的岗位,他仍然精心准备开设国防和时政讲座(讲课),多次受邀为本校及其它高校研究生举办人文素质教育讲座,受到研究生的广泛欢迎。

对研究生的时政讲座,董本植下了不少功夫。2008314日西藏拉萨暴力事件发生后,学校人文学院邀请董本植为研究生主讲了一场题为《评3·14拉萨暴力事件》的专题讲座。讲座以大量的图片资料来丰富内容,由拉萨3·14暴力事件的概况联系到中美关系、台湾问题、藏独问题以及藏独分子破坏奥运圣火传递等时政热点,指出“拉萨3·14暴力事件”是达赖集团一手策划的,是美国和西方国家长期支持的结果,是一场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是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斗争,此外还分析了西藏的战略地位,指出西藏这次发生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任何破坏西藏稳定,制造分裂的图谋都注定要失败,胜利一定属于中国。董本植慷慨激昂的演讲点燃了现场所有同学的爱国热情,激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作为一位老师,说的每句话都要对学生负责”,这是董本植给自己的要求,也反映了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因为董本植的讲座主要是针对高校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还有博士研究生,面对这些高层次的听众,董本植也坦言压力很大,有时为了准备一次讲座,为了使讲座内容更加丰富,使自己的论点更有力,董本植会花很长的时间去准备,而且由于自己年龄大了,做起事来效率也不够高,一场讲座至少要花半个月的时间准备,有的需要长达好几个月的准备。比如,2009312日举办的研究生公共讲座《美国新政府对华关系新变化》,董本植从200810月开始跟踪,每天订的报纸杂志都细心阅读,留意电视上的相关报道。为了搜集更多的文字和图片资料,老师学起了电脑上网,而这对一位20世纪30年代出生的老人来说是多么不容易啊,可见他为此花了多少心血,敬业精神是多么可贵,令人敬佩!

2010年,为了上好党课,他在本科生中选了一个团支部,研究生中选了一个党支部作为试点,了解学生的需求;东南大学信息学院微波专业党支部特聘董老为“党建导师”。董本植在给东大的党团员经常性地上党课、开讲座的同时积极拓展国防教育的范围,将关心下一代的触角延伸到企亊业、社区和中小学,用董本植的话说就是“国防教育是全民性的,核心是国家的安全,跟每个人都有关系”。随着“董本植时政国防讲座”向社会的拓展,董老2006年被玄武区梅园街道工委聘为梅园街道社区科普大学名誉教授;2007年至2013年,毎年都被评为玄武区“优秀志愿辅导员”,2012年被评为南京市玄武区“名师讲堂”的名师。

董本植教授平时的主要精力与工作就是准备讲座,每次结合主题搜集、整理一批资料后,总会形成自己的看法,这也正是他讲座吸引的人的地方。董老总结自己讲座受欢迎的三个关键:一是内容紧扣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二是演讲有激情,以情动人;三要借助实例讲述生动有趣。

当国内外出现热点或重大事件时,我们几乎都能很快听到老师相关的讲座报告。例如20124月的中菲黄岩岛事件牵动着中华儿女的心,董本植就收集相关资料及时给学生们做了《中菲黄岩岛事件》的讲座,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这一事件。还有中日钓鱼岛之争,中共十八大的召开,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提出的中国梦,中国外交新开篇等,都能及时听到紧扣当前热点问题的讲座。老师在报告过程中神采奕奕,感情丰富,用诙谐的语言将一些重大事件表述成同学们喜爱和乐于接受的方式。他的讲座经常被热烈的掌声打断,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的情绪经常在董老师带动下高涨起来。很多同学在听完老师的讲座后都深受感染,不少同学还会写信给老师,在感谢董老师带来了热情洋溢的讲座的同时,更多的是表达自己内心的启发和对董老师高尚品格的尊重。例如南京医科大学的秦浩同学在信中就说到:“您的课充满了活力,当您讲到精彩之处时,更像是一个充满阳刚之气的18岁小伙子,这也能透射出您对生活的热爱,对我们年轻人的期望,对祖国未来充满了信心。”老师视同学们的来信为珍宝,悉心收藏着每一封来信。

开了这么多讲座,不知情的人会以为董本植赚了不少钱,其实董本植坦言,大部分学生社团举办的讲座是无偿的,学生的掌声和鲜花更珍贵。只要同学欢迎,他就认为是值得的,这是他人生的幸福和快乐!在被问及是什么支撑着董本植78岁高龄仍热衷于办讲座时,董本植直言“是学生的喜欢使我走到今天,如果没有学生的喜欢,我是不可能走到今天的,如果学生不喜欢,我就不会讲了!再者领导的支持还有老伴的相助也给了我很大的动力”。董本植也坦言,他说他该有的荣誉都有了,现在给的荣誉对他来说反而是种负担,因为自己毕竟精力有限了,很多事情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只要平淡快乐就滿足了。

对于国防教育的作用董本植也有自己的理解。他认为国防教育对扩展学生的知识面很有必要,是当代大学生应该掌握的必备知识;另一方面,他也意识到很多大学生仅管有一腔爱国热情,但只会就事论事,缺少战略高度,有时候不够理性,所以他认为国防教育在传递军事知识的同时更有助于学生提高战略观察能力和政治观察能力。他也建议国防教育应该与学生所学专业相结合,这样能使国防教育更具实际价值,为国家各领域的发展作贡献。

董本植教授曾说:“年轻人啊,需要提高政治意识和战略眼光,我们的国家并不太平,大学生们应该增强国防意识!”董老用这句充满关怀的话,给自己的讲座做了一个定位,即他希望他的讲座能够帮助学生增強国防意识,理性对待热点问题。作为一位即将步入耄耋之年的老人,董本植在国防教育战线已经走过了近60个年头,他仍然在用他那积攒了近80年的满腔热血关心祖国下一代的健康成长,鼓舞着一批又一批当代学子立志成才,为祖国强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