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个人陆怡生老师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03-30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陆怡生老师一直以来十分关心青年学生,退休后不忘初心,更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

一、忆苦思甜重传统,引导正确价值观

青年学生阶段正是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加强对青年学生的人生价值导向,也是一项重大的战略任务。陆老师在担任030122班团支部导师时,与学生分享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国家能有今天的来之不易,并应邀担任该班国旗团支部的特别嘉宾,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切身感受国家发展的挑战,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刻苦钻研学业,日后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除此,她更用自己的行为感染身边的退休教师,组织他们一起参与研究生党支部的读书交流会,对“人生”进行探讨,与学生碰撞思想的火花。

青年学生的成长离不开教师的奉献,为了不断传承尊重师长的传统美德,也促进学院新老血液的交流,陆老师带领学生干部拜访了王荣年(前南京工学院副校长)、曹祖庆(国内汽轮机专家)、章臣樾(国内锅炉专家)三位九十多岁高龄的老教授,此举也受到了东南大学校报的关注,进行了详实的报道。不仅宣扬了老教授们爱国爱校、求真求实的精神,更在学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不负老先生们的关心,扛起新时代能环人的大旗。

二、传道授业解惑,亦是良师亦是友

中学至大学是人生一个重要的转折口,总是存在太多的新鲜感与疑惑。为了帮助青年学生解决困惑,陆老师在担任030122班团支部导师时,多次举办专题讨论会,就学生在不同时期产生的问题,一一耐心解惑。如何选择专业方向、如何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统一、如何学习英语专业词汇以及毕业论文的撰写等等问题,陆老师都与学生一起进行解答和探讨,每一次专题会气氛都十分热烈,同学们都能解答疑惑,收获满满。针对专业英语学习的问题,陆老师铭记在心,通过各种途径获得一套中英文对照的《传热学》教材,将其赠送给学生,真心实意关心着他们。

三、用心关爱学生,丰富文化生活

大学是优秀文化传承的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基地,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融,互相渗透。为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提升同学们的人文素养,陆老师多次组织大学生参加各类文化活动。青奥期间通过多方的协调努力,为学生争取到30多张五台山体育馆免费的女篮比赛门票;退休教师演唱革命歌曲时,她邀请爱好文艺的学生做指挥;院庆60周年期间,还安排学生陪同3459级校友参观九龙湖校区,使九龙湖的学生也感受院庆的气氛。

2016年11月,陆老师还与相关机构联系,组织我院部分留学生、研究生和在职、退休教师前往无锡参观“第八届中国(无锡)国际新能源大会暨展览会”,使师生们对新能源飞机、汽车等绿色交通工具及太阳能在生活中的应用有了更多了解,更进一步增进了师生之情。

陆老师用自己的真心关爱着下一代的学生,在得知九龙湖一名学生被车撞伤后,她立刻前去看望,了解情况后立刻向相关部门报告反映周边交通情况,建议安装红绿灯等安全设备,最终校园周边出入口都安装了过街的红绿灯,切实保障了学生的出行安全。

综上,陆怡生老师将自己的精力全部投入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关心他们的方方面面,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榜样,带动着更多的人热情投入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