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先进集体东南大学医学院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8-03-30

切合实际  注重实效  稳步推进

东南大学医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10月15日在校关工委指导下,学院关工委不断巩固和提高常态化建设成果,配合学院开展育人工作,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全面开展,是东南大学院系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考核第一批验收单位,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保证关工委工作开展

1. 医学院关工委设主任一人,副主任两人,委员十四人,主要由现任及历任院领导、工会主席、团委书记、辅导员代表、学院退协负责人组成,其中退休人员占 24% 下设办公室。成立以来根据需要对委员进行了两次及时的调整;

2. 学院领导重视、关心、支持关工委工作,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讨论学院关工委工作,并给与办公条件和经费等多方面支持;

3. 关工委工作列入学院工作计划、总结和考核;

4. 关工委负责人及时向院党政联席会汇报校关工委会议精神及兄弟院校先进经验,坚持经常向院党委领导汇报工作,争取领导支持。

二、注重关工委自身建设,巩固和提高工作常态化建设成效

1. 积极参加并珍惜各级关工委组织的学习培训与参观交流活动,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关工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

2. 定期召开委员会议,传达上级关工委的指示,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分析交流情况。

3. 召开医学院关工委工作研讨会,对学院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开展进行深入讨论。

4. 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交流的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就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并积极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5. 利用办公系统或电子邮件及时将校关工委阶段性工作要求与指示精神传递到学院相关人员。

6. 系统编印专题《学习资料汇编》,供相关人员自学与工作参考;

7. 每年订阅教育部关工委的工作刊物——《关心下一代》杂志,供关工委成员学习借鉴。

8. 召开退休人员座谈会,在离退休人员中广泛动员,扩大队伍,不断提高参与率、参与程度及参与水平。

9. 开展课题研究。“基于诚信教育引导医学研究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与研究”的课题,引导医学研究生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做到“知、信、行、成”。

三、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开展特色工作

1.配合新生入学教育

学院关工委委员每年参加新生军训会操观摩。

学院关工委委员冷永成教授为新生作报告。教授是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原大外科主任、整容美型外科主任、研究生导师,1951年报考当时的中央大学医学院,见证了医学院几经沧桑、风雨变迁的历程。冷主任已经80多岁高龄,对医学院有着深厚的感情,见证了从中央大学医学院到东南大学医学院“光辉而曲折的”历史,他的报告让新生对医学院的历史有更深的了解,同时加强专业思想教育。

2.陪伴大学最后一课

每年六月 ,学院关工委协助院团委举办,并组织老同志参与毕业生“医路同行”系列活动, 受到社会和多家媒体关注。老同志合唱《驼铃》,表达师生惜别情谊 ; 一首诗朗诵(……千里之行 ,始于足下 ;千里之任 ,行思行远……), 寄予同学殷切期望 !

学院关工委委员为毕业年级学生开设就业导论,激发职业兴趣,客观展望未来,引导学生全面规划职业生涯。

3.帮助学生转换角色

学院关工委委员给本科生作题为“坚守底线,护航人生”的报告,指出:诚信是做人的底线,也是医学科研不可逾越的底线。对一名医学生来说,坚守诚信不仅为今后人生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诚信品格更是享用一生的宝贵财富。”报告中向同学们介绍了国际国内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并深入浅出解读了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8月底下发的《医学科研诚信和相关行为规范》。旁征博引,对国内外有重大影响且余音尚存的十多起学术不端案例进行详细分析,从而警醒各位同学,并带领大家进行了诚信宣誓。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去年所颁发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指示精神,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促进医科毕业生高质量择业、就业、创业与创新,以“你的生涯我分享”为主题举办“双创”报告会。报告会邀请了“银燕悬灸”创始人(77级校友)曹银燕、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营业部经理(2002级校友)王实、东南大学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博导赵远锦教授(2006级)校友作主旨演讲。

医学院关工委联合学院团委,在 “5.20中国学生营养日”时,针对大学生这一特殊群体,为培养大学生健康的意识、行为、习惯,举行了有关宣传教育活动。活动特邀原中大医院中医科主任,国内著名中医内科学与营养学专家窦国祥教授(退休),专门为医学生开设了“大学生饮食营养”专题讲座。

参与志友活动。志友,是南京市红十字会捐献遗体志愿者之友的简称,他们相约谢世后捐献遗体及可供移植器官,医学院是南京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站之一,志友的遗体将用于医学生的学习和培养。因此,做好志友工作也是关心学生的一个重要方面。医学院关工委发挥优势,关心志友,开展活动,通过与志友的互动,让学生感受和学习志友的崇高品德。每年举办“大爱无声志情至深”医学院大型公益晚会。

4.指导学生党团建设

开展丰富多彩的支部共建活动,及时更新与维护“医路朝夕同辉”微信公众平台,并利用此平台开展“微党课竞赛与评比活动”,以扩大关注面。

积极参与“党在我心中”“勤俭节约从我做起”读书征文活动并获奖。医学院关工委组织大学生阅读《党的光辉照我心》和《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丛书并撰写心得,获得“优秀组织奖”,刘岐山和石然老师获“优秀征文指导奖”,管忆楠、陈依然同学获优秀奖。

关工委成员参与团支部 “弘扬五四爱国精神”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参观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梅庵,共同追忆那红色岁月发生在梅庵的一系列革命历史;瞻仰河海大学校园内的张闻天纪念铜像,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大家还带着沉痛的心情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清凉山丛葬地,凭吊死难同胞。活动中,关工委老师对今后基层团组织建设提出了不少指导建议,结合同学们刚刚学过的医学基本原理,趣谈了加强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免疫力,其主要途径就是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同学们留下深刻印象。

关工委成员与学生党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共同举办饺子宴。活动过程中,老同志与学生亲切交流,谈到要学会牺牲自己为国家、为党,真正的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使自己的行为符合党的要求和纪律,这样才是一个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提高了同学们的党性修养。老同志还关心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情况,饺子煮完后,无论如何都要学生们先吃,细节中同学们体会到了老同志浓浓的关爱。

5. 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组织学生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前夕探访抗战老战士,于9月3日胜利日当天组织学生与抗战老战士共享盛世喜悦,共话未来畅想。组织抗战老战士造访2015级新生军营,开展革命传统与爱国主义教育。

在中央大学抗战西迁80周年,南大学建校115周年之际,积极参与“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主题活动。医学院关工委主任谭东伟,副主任刘岐山等四人代表全院师生携带所取的土,赴成都华西坝,同时取回华西坝故土作念,重走西迀之路,重温西迁历史。其间,为配合主题活动开展,刘岐山老师还系统查阅和整理了80年前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颠沛流离西迁的悲壮历史。曲钢老师发挥摄影之长,翻拍了一些老照片,为主题活动现场拍摄了部分鲜活生动的图片。

6.设立助学金

2016年重阳节期间,92岁的医学院退休教师伍福乐,与其夫人、现年88岁的周大华老人共同捐款10万元,在我校设立伍福乐周大华助学金,为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一片爱心。

7. 关心和指导青年教师

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由院关工委一些老教师担任的学院教学督导员,经常下班级听课,参加新教师面试、试讲、讲课比赛和教学法研讨活动,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进行督促检查指导,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高。

围绕“薪火相传,砥砺前行”主题,举办顾正余老师手写生理学教案展览及青老教师座谈会。医学院关工委与离退协联合生理、药理学系共同举办的顾正余老师手写生理学教案展览及其青老教师座谈会。老师三个章节共250页的手写教案格式规范、字迹工整、图文并茂、内容翔实,透露出一丝不苟的严谨治学态度,反响强烈。

8. 积极开展健康促进活动

组织退休专家开展在校园开展义诊活动,每年两次,每次分别有十余位专家参加,他们均为医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心血管、骨科、中医科、外科等专科的研究,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深入校园及学校职工社区,为大家服务,受到广泛好评。

2017年7月7日至14日,为期8天的东南大学“微医大爱,至善洋浦”支医支教公益行项目在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圆满结束。由医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刘岐山、退休教师儿科主任李海浪和本硕博学生团队,带着丰富的科学知识和饱满的服务热情来到洋浦,开展坐诊、义诊、培训、健康教育、调研和留守儿童帮扶等各项活动,关爱儿童成长、为当地老百姓提供医疗和健康素养服务,并为促进偏远地区的医疗和教育发展贡献力量。

参与社区教育活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指导协助2012级本科生团支部围绕“关怀弱势群体,践行群众路线仁医之路”的主题,在鼓楼区凤凰安养中心开展系列关怀活动,陪伴那里的人们做手工,感受音乐,开设科普讲座。深入周边社区与中小学,有机利用现有基础条件,开展医学与卫生知识科普,拓宽关心下一代工作面。

9.多元宣传,扩大影响

在医学院网站主页设立关工委相关栏目,介绍学院关工委最新工作动态。

设计并制作《工作园地》宣传橱窗,分六大板块:版头、机构简介、工作制度、学习文萃、活动掠影、公益告示。

及时向校关工委办公室报送信息,多篇报道在校老干部处网页关工委专栏发表,并由学校报送至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关工委工作是对老同志“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对青年们“成人、成才、成杰” 双重利好的工作,关工委工作同样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医学院关工委全体成员还将继续携手并肩,协同创新,不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