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临床退休党支部与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共建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22

  

  

  

  

  

  

  

  

  

2019315日上午,东南大学医学院临床退休党支部与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共建仪式在丁家桥校区基一楼一楼会议厅顺利举行。同时,为了纪念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两个党支部携手开展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朝夕同辉 携手筑梦”的主题讨论,讨论结束后一起前往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共建仪式由东南大学医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岐山老师主持,仪式结束后,医学院关工委、临床退休党支部代表、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代表等人合照留念。接下来是“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朝夕同辉 携手筑梦”的主题讨论,讨论会上,临床退休党支部代表们妇产科学专家郑惠方教授、整形外科专家冷永成教授、儿科学专家汤云珍教授等依次发表感言,冷教授和郑教授的即兴赋诗赢得了大家的热烈鼓掌。之后,低年级本科生党支部学生代表汪逸姮、吕振港、张玲、孙若语同学等也就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其中,张玲同学还从自己的专业和学科的角度向大家展示出了新时代青年人的远大志向。

下午,老党员和年轻党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来到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凭吊烈士英魂,缅怀烈士伟绩。此馆是国内外各界人士纪念抗日航空英雄的重要场所,也是弘扬抗战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首先,大家来到了航空烈士公墓内的“抗日航空烈士纪念碑”广场,举行了祭扫抗日航空烈士仪式。宣布仪式开始后,大家齐奏国歌,然后向烈士默哀三分钟,向烈士敬献花篮、整理缎带,向抗日航空烈士三鞠躬后,仪式结束。随后,大家跟随讲解员来到了纪念展馆内,认真倾听了关于中、(前)苏、美等国空军共同抗击侵华日军的英雄事迹。在纪念馆讲解员讲解过程中,刘岐山老师还分别穿插了部分校史介绍。中央大学医学院当初在上海,后因“一二八淞沪会战”,时局紧张,国民政府便决定在南京丁家桥重新兴办中央大学医学院。1937年秋,由于日军肆无忌惮侵略,医学院被迫西迁成都华西坝,与华西及齐鲁医学院联合办学,共克时艰。同学们常常要防御日机轰炸,并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同时还要想方设法刻苦钻研功课。这些故事都让同学们感触良多!

附:冷永成教授的即兴赋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