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峥嵘岁月 保今朝革命本色

发布者:芦颖发布时间:2011-04-19浏览次数:141

 

 

 

 

 

 

 

                                

 

 


             忆往昔峥嵘岁月 保今朝革命本色
              ——党委老干部处与广大离休老干部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报道之三
 
        2011年4月13日上午,9名离退休老干部来到东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报告厅与研一党支部的学生党员、本科生党员和团员开展了题为“聆听革命故事,争做时代先锋”的专题座谈会。
        党委研工部部长归柯庭、党委学工部副部长王荣、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郑玉琪、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刘思明、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江雪华出席了会议。归柯庭部长和郑玉琪书记分别做了讲话。在职佩佩同学的主持下,老干部们分别讲述了他们参加革命的不同经历:
        曹汉民讲述了他14岁参加抗日战争,冒着生命危险为八路军送鸡毛信的经历;李默声讲述了抗美援朝战役时7天夜行军如何抵御疲劳、严寒、饥饿,用步枪打败了使用飞机大炮的“美国佬”的故事;钱炳昌讲述了抗美援朝战役中如何日隐夜行,筑成了一条钢铁般的“炸不烂、打不垮”的运输线的经过。这些从弥漫的硝烟中走出的老革命用亲身经历告诉了同学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加倍珍惜,努力学习。殷立讲述了她解放前在地下党的影响下投身革命,由荷枪实弹的解放军战士护送到土匪横行的山区工作的经历;梁重言讲述了抗美援朝期间写血书上前线未被批准,在后卫队的工作见闻;欧阳毅讲述了他从一间女厕所做实验室起步,30年研究出驻极体衰减规律的经历......这些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走上革命队伍的知识分子感慨他们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党的指引与关怀,并告诉同学们要坚定地跟着党走。赵瑞林讲述了退休后潜心钻研书法,并把他写的五种字体的书法作品向同学们讲解,还当场为外国语学院捐献了他的一幅书法作品。遗憾的是,由于时间关系,钮绳武和吴慕良都为座谈会做了精心的准备,没能在大会上与同学们详细交流。
学生党员向老干部敬献了他们准备的礼物——他们手绘的书签和手写的心意卡。孙素建和李倩同学在心意卡上写到:“我们能够生活在今天这样的幸福的没有硝烟的日子里,归功于您们当初在战场上的英勇作战。”王迟同学写到:“虽然战争离我们很遥远,但那时革命前辈的经历和精神仍然值得我们当代学生学习。在和平年代,我们大学生要把这种精神发扬到学习和今后的工作中。不怕困难,坚定信念、迎难而上,做生活的强者。”一张张书签和心意卡饱含着同学们的情谊,表达了同学们对老干部无比的崇敬和衷心的祝福。
        老干部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回忆往昔的峥嵘岁月,展望明天的美好前景,并和在场的所有师生一起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用歌声来表达对党的无比热爱和忠诚。座谈会结束,老干部受邀来到图书馆,在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黄松莺的陪同下参观了“党旗飘飘 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主题书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