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离休干部党工委工作职责

 

1、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认真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校党委的决议、决定,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  抓好离休干部党工委中心组的学习,组织和领导离休干部党工委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引导离休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东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东南大学“1-10-100”东大梦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助力增辉

3、  落实党工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和党风廉政建设的法规,教育和监督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国法、党纪、政纪,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

4、  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对党员进行教育和管理,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性,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监督党员履行义务,保障党员的权力不受侵犯。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推荐先进人物和报告先进事迹,处理不合格的党员。负责办理离休干部党工委所属党支部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以及党费的收缴、管理和使用。

5、  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掌握离休党员的身体和思想状况、指导党支部方便开展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6、  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做好离休党员干部的统计、信函处理。

一、离休干部党工委书记职责

1、全面负责离休干部党工委的工作。

2、组织传达、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的指示决议,保证校党委指示和决议在离休干部党工委的正确执行。

3、根据学校党委的工作设想,负责制定离休干部党工委的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保证和监督离休干部党工委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4.充分发挥离休干部党工委的集体作用,负责主持召开离休干部党工委、党支部书记会等,及时传达上级指示。对离休干部党工委组织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党工委、党员大会讨论并作出决定。

5、按照学校党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强化离休干部党工委的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

6、负责离休干部党工委的建设,抓好离休干部党工委和党支部的建设,抓好离休干部党工委中心组的学习和处级干部的双重组织生活会,确保党的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制定离休干部党工委的政治学习计划,加强形势政策教育,积极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离休干部党工委干部队伍的素质。

7、负责党员的管理教育、组织发展等工作。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抓好对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做好对党员的培训和管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造就一支强有力的党员队伍。积极推动党支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8、充分发挥党工委各党支部的作用,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服务。同时,经常听取党内外和民主党派同志对党工委工作的意见,发挥他们参政议政的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9、全面负责党工委的日常工作。负责离休干部党工委管理的各类经费的使用审批。

10、负责组织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离休干部党工委副书记职责

1、协助离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做好各项党的工作。

2、负责分管领域的党务工作,积极指导分管领域的离休党支部党的工作。

3、负责分管领域党支部日常管理工作。做好统计报表、党费收缴工作。

4、负责完成党工委书记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离休干部党工委秘书职责

1、协助离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做好各项党务工作,严格遵守党组织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

2、负责党工委的日常事务性工作,做好各类文件、材料的收发转递工作。

3、负责做好党工委党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做好统计报表、党费收缴、管理、使用及接转组织关系工作。

4、积极完成党工委书记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组织委员负责离休干部党工委的组织工作。其职责是:

1.全面掌握离休干部党工委的组织状况,根据工作需要提出党支部的划分和调整的意见,检查和督促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

2.了解和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积极配合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搜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党工委提出表彰、奖励党员的建议。

3.做好党员组织发展工作,对党员进行组织处理的相关手续。

4.负责离休干部党工委的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

5.做好离休干部党工委临时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五、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宣传委员负责离休干部党工委的宣传工作。其职责是:

1.了解离休干部党员的思想情况,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决议决定的宣传工作。

2.抓好离休干部党工委中心组、各党支部理论学习和日常思想教育工作,拟定学习计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并加强督促和检查。

3.围绕学校党委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及各种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

4.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办好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积极宣传离休干部党员、群众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

5.做好离休干部党工委临时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六、纪检委员工作职责

纪检委员负责离休干部党工委的纪律检查工作。其职责是:

1. 了解掌握离休干部党员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及时向离休干部党工委报告。

2.抓好党风党纪工作,进行党风党纪教育。

3.了解检察监督党支部和党员执行党章党规、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决议决定的情况。

4.维护党员权利,受理党员群众对党员违纪的检举、控告以及党员的申诉。

5.对党支部违规和党员违纪问题协助调查,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并进行有效的帮助教育工作。

6.做好离休干部党工委临时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

 

2021.9.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