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杨新力同志在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芦颖发布时间:2014-03-28浏览次数:1049

                  杨新力同志在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2014.3.11)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按照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要求,总结去年工作,安排今年任务。
        过去的一年,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狠抓落实,推动各方面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我看十八大以来新变化”活动,举办多场专场报告会、情况通报会,把老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上来。积极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讲传统、提建议、搞督导,促进活动健康顺利开展。积极探索做好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推动服务离退休干部示范社区建设,健全老干部高龄养老服务体系,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实施帮扶,让老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刚才,南京、徐州、南通、淮安和省工商局老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全省面上工作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不少工作做得很深入、很细致、很到位,受到各方面肯定,得到广大老同志认同。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者为此付出了很大心血。在这里,我代表省委,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中央和省委对老同志十分关心,对老干部工作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尊重老干部就是尊重党的光荣历史,爱护老干部就是爱护党的宝贵财富,学习老干部就是学习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重视发挥老干部作用就是重视党的重要政治资源。刘云山同志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自觉把老干部工作作为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加强指导,进一步把中央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赵乐际同志指出,要用心用情、尽心尽力,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老干部服务管理,始终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罗志军书记要求,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老干部工作,为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增添正能量。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老干部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自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切实执行相关政策,既要帮助老干部解决好生活方面问题,也要落实好政治待遇、发挥好老干部的政治优势,以更宽思路谋划工作,以更实举措推进工作,力争取得更大成绩,继续走在前列。
        关于今年工作任务,同保同志将作具体安排。这里,我简要谈几点意见: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很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最新成果,为我们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是老干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今后一个时期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的主线。要把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结合起来,引导老同志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与学习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引导老干部正确认识各项改革,理性看待利益调整,自觉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同行,做深化改革的坚定拥护者、有力支持者。要把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采取符合实际、喜闻乐见的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学习,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服务老同志学习的主阵地、凝聚老同志思想的精神家园。
        2、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作用。当前,江苏进入又好又快推进“两个率先”的关键时期。刘云山同志在参加全国“两会”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对江苏提出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的明确要求。在新起点上开创江苏科学发展新局面,离不开广大老同志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迫切需要发挥他们在长期革命建设实践中形成的政治优势、智慧优势和经验优势。要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从老同志的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和城市农村老干部的情况特点,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做好组织工作,引导有能力、有热情、有意愿的离退休干部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帮智出力。要积极搭建老同志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持续深化“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以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注重选树和宣传老同志中的先进典型,探索建立离退休人才信息沟通和协调机制,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提供必要保障。要探索建立老同志网评队伍,组织引导他们在网络上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
        3、全面落实好老干部政策待遇。近几年来,中央和我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老同志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和服务管理的政策规定,落实好这些政策措施是老干部工作的基本任务。在政治待遇方面,要保证离退休干部阅读文件、参与学习、参加重要会议活动,健全完善定期向老干部通报情况制度,出台重要政策注意听取他们意见建议。坚持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制度,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老干部的心坎上。在生活待遇方面,要健全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保障和财政支持机制,提高“两费”保障水平。在制定工资、住房、医疗和社会保障等各项改革措施时,要充分考虑老干部的合法权益。健全完善特殊困难老干部帮扶机制,帮助解决生活和精神方面的实际困难。在服务管理方面,采取健全党内关怀机制、政府购买服务、利用社区资源和社会养老服务项目等方式,多渠道为老同志提供人文关怀和个性化服务。积极稳妥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国有企业改制中离休干部和易地安置离休干部的服务管理工作,帮助他们安度晚年。
        4、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离退休干部队伍在人员结构、思想状况、利益需求、生活方式等许多方面都发生了新的变化。截止去年底,我省退休干部已增至70多万人,占离退休干部总数的94.7%,并且数量还在继续增加。工作内涵和外延的调整拓展,对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做好工作,提高为老同志服务的能力水平,努力建设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要加强学习、提升素质,发扬“安、专、迷”精神,认真学习政策法规和各种新知识新技能,广泛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实践锻炼,着力锤炼一支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都过硬的工作队伍。要求真务实、改进作风,经常走进老同志、主动了解老同志、切实服务老同志,在为老同志排忧解难上出实招、求实效,当好老同志的知心人、贴心人。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千方百计破解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利用社会资源做好老干部工作等方面遇到的难题,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科学化水平。
        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关心老干部工作,加强具体指导。组织部门和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要关心爱护老干部工作者,既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又理解体谅他们的辛苦和难处,关心他们的成长进步。中组部要求逐步实行组织部副部长兼任老干部局长,还没有落实的地方,要在条件成熟后积极推进。要整合社会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关爱老干部、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我省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为与时俱进推进“两个率先”、谱写好中国梦江苏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杨新力 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