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讲话】庄同保同志在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者:芦颖发布时间:2014-03-28浏览次数:972

                   庄同保同志在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上的讲话(2014.3.11)
同志们:
        这次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召开的。省委领导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杨新力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省老干部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阐述了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对今年全省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很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刚才,南京市委老干部局等5家单位的发言各有特色,介绍了本地本部门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经验做法,希望大家学习借鉴。下面,我主要就2013年老干部工作情况和2014年工作安排,讲一些意见。
        一、关于2013年全省老干部工作的回顾
        2013年,全省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推动老干部工作全面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开展政治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引导老同志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省委先后举办7场离退休干部专题报告会和情况通报会,帮助老同志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省委老干部局对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安排,并举办了全省第九期厅局级离退休干部读书班。各地各部门通过专家辅导、座谈交流、召开组织生活会等多种形式,利用手机短信、“空中讲坛”、远程教育等现代手段,不断提高学习实效。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深入开展“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激励广大老同志为谱写中国梦的江苏篇章贡献智慧力量。积极开展“我看十八大以来新变化”专题讨论活动,组织老同志畅谈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方面发展变化和江苏“两个率先”创新实践的感受与体会,深受离退休干部的好评,得到了中组部的肯定。
        (二)为老同志办实事解难事用心用情。省委老干部局会同有关部门印发《关于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的通知》,合理提高离休干部护理费标准。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制度,并对我省易地安置在14个省(区、市)的222名离休干部进行走访,为他们排忧解难,把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老干部心坎上。做好生活有特殊困难老干部帮扶工作,向省直单位1162名特困老干部发放特困帮扶资金485万元,为他们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各地各部门针对离休干部整体进入“双高期”的特点,开辟就医绿色通道、优化保健服务措施,帮助解决医疗、护理等方面的实际困难。积极整合社会资源,探索完善社会化养老服务办法,更好地满足离退休干部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经过三年三轮创建,已建成省级“利用社区资源为离退休干部服务示范社区”100个,为离退休干部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得到关心照顾、就近发挥作用创造了良好条件。
        (三)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更实更好。坚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组织引导有能力、有热情、有意愿的离退休干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比如,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面向社会、深入基层,以亲身经历和切身感受宣讲党的大政方针、优良传统作风,全省共有3900余名离退休干部担任宣讲员,采集编写宣讲材料3万余篇。又比如,在开展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选派30名老同志担任督导组正副组长,分赴省直单位和南京市335个单位进行督导,促进教育实践活动健康顺利开展。再比如,采取成立老干部智库等方式,开发利用“银色人才资源”,为产业优化升级、推动科技进步、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管理、关心教育下一代献计出力。
        (四)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与时俱进。省委老干部局成立省老干部活动中心分中心,进一步改善了省级机关老同志学习活动的条件。加强全省“离退休干部之家”网上服务平台建设,开辟了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的新空间。各地把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新建和改(扩)建了一批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目前,全省共建有老干部活动中心(室)2442个,总投资17.4亿元,总建筑面积近77万平方米。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1156个,总建筑面积31.5万平方米,累计毕业近60万人次。不少地方和部门依托学习活动阵地,积极组织老干部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
        (五)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切实加强。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老干部工作部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开门搞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和解决“四风”问题,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在老干部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还采取学习培训、专题调研、实践锻炼、干部交流等方式,着力提高老干部工作队伍整体素质。省委老干部局举办2期全省老干部局(处)长培训班,引导老干部工作者拓宽视野、开阔思路、增强能力、提高水平。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的结果,是各个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与各级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共同努力分不开的。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与离退休干部的期盼相比,老干部工作还有一些差距,依然面临不少难点问题。比如,有的地方和单位站位不够高,认识不够全面,满足于一般性开展活动;一些异地居住的离退休干部和流动老党员存在管理真空;机关、事业、企业老同志的服务管理工作不够平衡;离退休干部共享发展成果的机制不够健全;老同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与文化设施不足的矛盾比较突出,等等。我们必须正视这些问题,加大改革和工作力度,推动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能充分彰显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只有把落实政治待遇和提高生活待遇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赢得老同志的满意;只有坚持宏观指导与微观服务相结合,才能保证老干部工作方向正、措施实、效果好;只有坚持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才能使老干部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只有坚持抓好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才能与时俱进地推动老干部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只有坚持推进工作与提高干部两促进,才能使老干部工作和队伍建设相得益彰、良性循环。
        二、2014年老干部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2014年全省老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作为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进一步适应改革需要,遵循工作规律,注重长远谋划,破解工作难题;进一步强化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水平,弘扬务实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有效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关于今年老干部工作,省委老干部局工作要点已有系统安排。这里,我再就重点工作强调几点。
        (一)着力抓好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这是今年老干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今后一个时期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的主线。一要不断拓宽学习的深度。通过举办读书班、报告会、学习交流会、送学上门、结对帮学以及运用网络学习平台等多种形式,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关系老同志切身利益的政策法规,引导广大老同志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引导广大老同志严格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坚决拥护和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要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根据离退休干部党员身体状况、居所情况等实际,研究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有效措施。指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学习基础离退休干部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学习。分期分批组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轮训,开展党支部建设工作督查,真正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服务老同志学习的主阵地、凝聚老同志思想的精神家园。三要深化“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不断创新活动载体,精心设计各具特色的主题实践活动,指导各地各部门打造活动成果展示平台,大力营造实现中国梦、谱写好中国梦江苏篇章的良好氛围。利用省内有关媒体以及老干部工作部门刊物、网站开设专栏,介绍各地各单位开展活动的经验和做法。
        (二)着力引导离退休干部力所能及发挥作用。离退休干部大都经历了长期的锻炼和考验,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善于汲取老同志的智慧和力量,为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形成“两个率先”新优势服务,是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一要加强组织指导。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分层分类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积极作用。坚持以年龄相对较轻、身体相对较好的老同志为主体,注意挖掘老同志中的中高级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党建人才的智慧,引导他们树立责任意识,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方面建真言、献良策。充分发挥老同志政治觉悟高、明辨是非能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独特优势,组织引导他们为全面深化改革传递正能量,维护党和政府的良好形象。二要搭建有效平台。发挥老同志作用,关键是要有符合老同志实际的好载体、好平台。要结合深化“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积极创新发挥老同志作用的有效载体。要把创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作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总抓手,引导老同志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等方面,力所能及地发挥作用。三要完善激励保障措施。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注意发现和宣传老同志中的先进典型,对发挥作用成绩突出的老同志及时表彰或奖励。今年下半年,中组部将召开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我省也将部署开展全省老干部“双先”评选表彰活动,各地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建立健全约束机制,引导老同志自觉遵守领导干部退休后继续从业的相关规定,使他们在为党工作的同时避免出现负面影响。同时,要探索建立离退休人才信息沟通和协调机制,制定相应的工作政策,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提供必要保障。
        (三)着力推进老干部政策待遇落实。用心用情服务、尽心尽力工作,全面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是老干部工作的基本任务。一要认真抓好现有政策的落实。近年来,中央、省委以及各级各部门针对老干部的实际,出台了许多惠及老同志的政策文件,帮助老同志解决了许多切身利益问题,做了许多好事、实事,受到了老同志的普遍好评。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认真细致、锲而不舍地抓好各项政策落实工作,特别是要进一步巩固离休干部“三个机制”成果,提高“两费”保障水平。二要着力解决老同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在落实好已有政策的基础上,对老同志反映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研究解决。特别是要积极稳妥做好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国有企业改制中离休干部的安置服务管理工作,做到无论改革怎么深化,离休干部的事情有人管、所需经费有保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结合实际解决好他们就医住院和医药费报销等问题。三要做好有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工作。根据“双高期”老同志出行困难、“空巢”独居、突发情况多等特点,通过健全党内关怀机制、政府购买服务、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和社会养老服务项目等方式,为老干部多渠道提供人文关怀和个性化服务,帮助解决生活和精神方面的实际困难,使他们心情舒畅地安度晚年。同时,要认真做好老干部信访工作,努力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确保老干部队伍和谐稳定。
         (四)着力研究老干部工作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实践证明,工作研究越深入,统筹谋划就越从容,攻坚克难就越有力,工作推进就越顺畅,就会很好地避免工作“原地打转转”的问题。今年,我们要集中时间和力量,重点研究好以下几个问题:一要深度研究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问题。从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发生显著变化的实际出发,既一以贯之地做好离休干部工作,又深入研究加强新形势下退休干部工作的基本原则、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不同性质单位养老制度改革对老干部工作带来的影响,提出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对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思路。二要深度研究如何利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做好老干部工作问题。随着社会化服务管理和老年人优待工作的逐步深化,离退休干部的服务渠道正在不断拓展。要认真总结我省近年来利用社区资源为离退休干部服务的好经验好做法,培育一批精品社区,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省利用社区资源为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要努力整合社会资源,搞好协调配合,探索建立老干部工作部门与其他涉老部门务实协作的工作机制,提出利用社会资源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的具体措施,努力为离退休干部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三要深度研究老干部工作如何为老龄事业发展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中央要求,老干部工作要为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老龄事业发展道路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坚持上下联动、整合调研资源,邀请一些有思想见解、实践经验丰富的老龄工作专家学者和老同志共同参与课题调研,在广泛听取意见、充分研讨论证的基础上开展试点,积累成功经验。同时,还要加强对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等问题的研究,有效整合高等学校、体育场馆、群众文化场所等社会资源,为老干部学习活动创造更加便利条件。
         三、着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
         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各地各部门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了有力组织保证。广大老干部工作者默默无闻、踏实肯干,尽职尽责、甘于奉献,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新的历史条件下,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科学发展,迫切需要加强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引导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牢固树立老干部工作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努力建设成讲政治、重感情、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当前,特别要突出把握以下几点。
         一要牢固树立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工作理念。强调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党的一贯要求。老同志退下来主要是保持身心健康,这是我们做好老干部工作必须充分认识的一个重要前提,也是做好老干部工作的最大实际。在具体工作中,无论是组织老同志参加党支部活动、情况通报会、形势报告会、老干部党校和老年大学学习,还是组织老同志发挥积极作用、开展重大活动和文体活动等,都要从老同志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生活特点出发,适度得体安排。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既要考虑老同志的实际需求,也要考虑现实可能。比如,在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不能用在职干部的标准来要求老同志,把学习活动安排得过急过细过满,让老同志疲于奔忙、疲于应付。再比如,在为老同志服务的度的把握方面,我们讲用心用情为老同志服务不等于都包起来,老同志通过自身和子女努力都难以解决的难题,才由组织上出面帮助解决。
        二要不断提高做好老干部工作的能力和本领。老干部工作部门是锻炼人和考验人的部门。我们要自觉站在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很不容易、很不简单、很有意义、很值得奉献,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干部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要顺应老龄事业发展趋势,跳出惯性思维,打破传统习惯,以求实创新精神思考和谋划老干部工作。要广泛开展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岗位交流,使老干部工作系统的干部眼界视野进一步拓展,党性修养进一步自觉,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今年省委老干部局将在继续举办全省老干部局(处)长培训班的同时,加强对老干部工作部门中青年业务骨干的培训。要利用联系服务老干部的独特优势,学习老干部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干一行爱一行、认真细致、求真务实的精神,自觉用老干部作风做好老干部工作。
         三要坚持严格管理与真情关爱相结合。进一步巩固和运用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健全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队伍的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今年,市以下老干部工作部门正在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此为契机,切实纠正“四风”,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做出人民满意的业绩。要落实好“三个留人”要求,理解和体谅老干部工作人员的辛苦和难处,关心同志们的成长进步,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以有力措施培养老干事业需要的好干部,积极为优秀人才的成长进步提供更大的舞台,使大家感到组织有温暖、事业有奔头、发展有空间,在为老干部服务奉献中收获快乐和幸福。中组部将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的意见》,我们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的意见,把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工作抓实抓好。
        同志们,做好今年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不断开创老干部工作新局面,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
       (庄同保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