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老干部朱斐第三次向学校捐款十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子

发布者:芦颖发布时间:2016-10-21浏览次数:999

 

朱斐老师与老干部处处长张俊琴合影

 

1012日,东南大学离休老干部朱斐老先生的儿子专程来到基金会,转交了其父亲捐赠的十万元捐赠款项,这是朱老先生所捐赠的第三笔十万元了。

朱斐老先生今年89周岁, 1946年他踏入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前身)学习,1952年留校工作,曾任校机械系第一届总支书记,于1983年任东南大学图书馆馆长等职。1988年朱斐老先生离休后,作为东南大学校史专家,他着手主编了《东南大学校史》,在此期间他翻阅了40余年的旧报纸、几百本书、千卷档案,抄写了80万字,整理出40万字的珍贵文稿,为整理校史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汗水。

朱斐老先生的家极其简朴,老旧的家具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床脚是用几块青砖垫起的,床头的木头开裂了,就用宽透明胶带包上,家具上的油漆也早已斑驳。朱老先生的夫人孙绎女士患病已卧床七年,需要雇人全天候照顾,他本人也因病多次住院治疗。朱老先生的生活极其简朴,他把省吃俭用的积蓄一次次捐给学校。2014年,朱斐老先生在接受东南大学研究生记者团采访时说,1952年他在南京工学院机械系当总支书记,对此工作岗位感情深厚,至今也还熟记当时在机械系的100多名教师以及发展的党员和党干。现在,随着高等教育大规模的扩招,国家难以承担过大的压力,上大学开始收取学费,这样,很多从农村贫困家庭出来的学生生活很困难。他有点积蓄后,就想能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做点事,帮助国家和学校培养好学生,解决一部分优秀贫困学生的后顾之忧。对于帮助学生的事,我的家人是非常赞同的,我的女儿说她为我做的事感到骄傲。

对于今天这次善举,朱斐老先生反复说:不要任何宣传,也不用来看我的,你们工作都很忙。“我在东大工作生活一辈子了,对这里有一份感情!”正是这份对东南大学的无比真挚、无比深沉的赤子情怀,让朱斐老先生将自己的一生都贡献给了东大,从求学到工作,从任职到离休,再到最后将自己的积蓄捐赠出来,关心下一代,解决贫困学子的困难。朱斐老先生留给人们太多感动。2002年,东南大学百年校庆,朱斐老先生和他的夫人曾每人捐出1000元,资助学校研究生宿舍群英楼的建设。2006年,东南大学机械系90周年系庆之际捐出10万元设立了朱斐- 孙绎奖学金2014年再次捐出10万元,2016年第三次捐出10万元。离休老干部朱斐老师用他的善举,诠释老同志对人才培养的关心,对下一代成才的助力,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