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级文件】江苏省委老干部局、江苏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芦颖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4099

江苏省委老干部局、江苏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全省老干部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服务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工作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基调,坚持精准服务工作理念,坚持求真务实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把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1.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多渠道多形式向广大老同志宣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引导老同志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认真组织全省离退休干部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指导各地各单位采取切合老同志思想实际的教育形式,引导他们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通过老同志现身说法、宣传老同志先进事迹等形式,组织老同志讲好初心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开展好主题教育贡献力量。

3.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指导各地各单位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作为老同志经常性学习内容,自觉学习、融会贯通、积极践行,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二、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建设

4.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离退休干部头脑。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巡回宣讲、支部学习、座谈讨论等形式,组织引导广大老干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发挥各级老干部党校、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主阵地作用,运用《银潮》等老干部部门的报刊、网站、面向老干部的广播电视栏目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时效性和覆盖面。组织开展以学习十九大精神,紧跟新时代步伐为主题的集中学习培训活动,引导广大老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适时举办全省厅局级离退休干部专题读书班和省直单位离退休干部专题报告会。

5.增强思想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待遇,坚持完善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活动、通报情况、参观考察等制度规定,让老同志及时了解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本地区本单位中心工作。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采取上门走访、问卷调查、电话咨询等方式,及时掌握离退休干部思想状况,做好经常性思想工作。坚持从实际出发组织活动和开展学习教育,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采取送学上门、发送短信微信等灵活方式进行。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努力为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党员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增强他们的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

三、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

6.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继续抓好中办发〔20163号文件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明确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责任,理顺工作关系,构建分工明确、职责清晰、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督促指导各地各单位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本地区本单位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总体规划,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与其他领域党的建设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制定出台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工作规则,明确工委的职能定位、运行机制等问题。推进市县两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指导各级工委选优配强专职工委副书记和党务工作力量,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工作。

7.六有一提升为目标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围绕有党的组织、有领导班子、有工作制度、有组织活动、有作用发挥、有工作保障,努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组织力的目标,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参与基层治理、团结引领群众、助推本地区本单位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领头雁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支部班子。

8.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指导各地各单位从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出发,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重点探索在老同志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兴趣爱好团体、社团组织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指导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在老年公寓、疗养院、老干部病房等场所建立老干部党组织,不断扩大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探索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模式,着力增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的时代性、实效性。制定出台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动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指导各地各单位做好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的管理服务工作。

9.严格组织生活。指导各地各单位从实际出发,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制度,考虑老同志的身体条件等因素,合理适度安全地开展组织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牢记党员身份,自觉做到党的意识不弱化、党员标准不降低、党内生活不脱离。

10.完善工作保障。推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积极协调组织人事部门,加大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委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做好党务工作的能力。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稳定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加大党费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活动的支持力度,按照不低于60%的比例下拨党费,按规定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工作补贴。举办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总结推广选派在职干部兼任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或联络员的经验做法。

四、以精准理念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11.用心用情服务好离休干部。指导各地各单位进一步完善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机制、医药费保障机制、财政支持机制,确保三项机制有效运转。督促各地各单位对离休干部生活待遇有关政策规定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逐人逐项对照检查,确保离休干部各项待遇和管理服务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会同财政、人社、卫计等部门,着力研究探索方便离休干部看病就医的措施和办法,做到三有一落实,即有一条就医绿色通道、有一名家庭签约医生、有一套自付医疗费补助办法,落实好离休干部提高享受医疗待遇的相关政策规定。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对出省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定期走访慰问、经常联系、加强关怀,及时协调解决好具体问题,对外省市来苏安置离休干部给予更多关心关爱。

12.积极帮助解决离退休干部的特殊困难和问题。用好政府出台的利老、便老、惠老政策,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各类社会组织、各类市场主体的作用,为离退休干部养老提供更多、更好、更便利的服务。充分保障企业改制、机构改革、体制转换中离退休干部的合法权益,尤其是改制、关停并转、破产倒闭企业离休干部的待遇落实和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完善特困帮扶机制,加大帮扶力度,重点关注困难地区、困难行业、困难单位的老同志,多渠道实施精准帮扶。重视做好老干部信访工作,及时回应合理诉求,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下大气力研究破解。

13.着力加强基础性建设。加强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指导各地各单位加大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建设力度,改善活动环境,完善活动功能,不断提高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质量。启动省老干部活动中心、省老年大学迁址改造工作。强化大数据思维,进一步加强数据统计等基础性工作,提高老干部工作部门获取、分析、运用数据的能力。探索建立退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等数据平台,为科学谋划工作、推动工作落实提供有力支撑。继续办好《银潮》杂志、省委老干部局门户网站和《老干部工作情况交流》。

五、精心组织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

14.围绕中心大局。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聚焦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围绕本地区本单位决胜全面小康重点任务,结合选聘退休优秀党员干部充实基层党务工作力量等重点工作,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在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前提下,扎实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结合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围绕中组部开展的我看改革开放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通过访谈座谈、征文抒怀、书画摄影、文艺演出等形式,组织老同志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引导他们畅谈参与改革发展的亲身经历,畅谈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取得的新成就,进一步坚定热爱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15.精心设计载体。部署开展奉献新时代,共建新江苏主题实践活动,引导老同志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建言献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继续组织离退休老专家赴陕西、新疆、苏北参与对口帮扶、服务脱贫攻坚等活动,确保取得好的效果。继续深化离退休干部牵手大学生村官活动,助力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成长成才。指导各地各单位持续深入开展老干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引导他们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组织开展第三批离退休干部增添正能量活动现场教学基地确定和兼职导师选聘工作。认真总结各地各单位开展老干部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实施银发人才工程的做法和经验,着力打造离退休干部发挥独特优势、增添正能量活动的江苏品牌。

16.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类主流媒体和老干部工作媒介,及时报道活动动态,发现和宣传活动中涌现的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不断激发广大老同志参与正能量活动的内生动力,放大老同志增添正能量的社会效应,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老干部工作队伍

17.着力加强政治建设。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老干部工作者加强政治学习,强化政治训练,提升政治能力,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形式,引导各级老干部工作者牢固树立、自觉践行尊重老干部、爱护老干部、学习老干部”“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的新时代江苏老干部工作核心价值理念,进一步明确老干部工作应有的政治立场、政治要求和政治标准,使之贯穿于老干部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18.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指导各地各单位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练兵、交流轮岗、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帮助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克服经验盲区、弥补知识弱项、补齐能力短板,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牢固树立对且好的工作标准。举办全省老干部局(处)长、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轮训班。适时召开设区市老干部局长座谈会、省直单位老干部工作片组长座谈会,及时沟通情况、交流经验、指导工作。

19.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针对作风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指导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坚决纠正四风问题,特别是注意有效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继续开展面对面,心连心走访调研活动,经常主动深入到老同志中去,摸情况、察实情、听意见,及时了解老同志的所思所想、所需所盼,为精准服务打下坚实基础。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重点围绕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健全离退休干部工委工作体系、创新离休干部医疗服务举措、整合利用社会资源为老同志服务等重点课题,组织开展联合攻关,形成一批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并及时转化为具有可操作性的实际政策举措。

20.注重激励引导。加强对老干部工作队伍的教育管理,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成长进步创造条件,让他们干事有心劲、发展有奔头。加大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典型学习宣传力度,引导和激励广大老干部工作者以典型为榜样,以事业为先、以奉献为荣,不忘初心、奋发有为、干事创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