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召开2023年关工委工作会议

发布者:芦颖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14

    329日上午,东南大学2023年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四牌楼校区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关工委主任邢纪红出席会议并讲话,东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吴介一,校关工委委员单位和学院二级关工委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离退休老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老干部处处长、校关工委秘书长张俊琴主持。


    校关工委主任邢纪红在发言中对校院两级关工委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给与肯定。他在发言中指出,东南大学2023年关工委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认真落实教育部及《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2023年工作要点》,积极推进《关于加强东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暨东南大学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接着,邢纪红在《踔厉奋发、立德树人——全面推进我校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中指出,关工委工作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政治教育;还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第三要坚持均衡发展,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针对我校优质化建设工作,他提出要加强机制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加强平台建设,提高工作实效;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创新发展。他强调指出,二级学院关工委要建立起青年学生的“需求菜单”和校内外老同志的“资源菜单”,创建“一院一特”或者“一院一品”的关工委工作品牌;加强关工委网站建设,重视宣传和信息工作。他希望校、院两级关工委对照优质化建设发各项指标要求,认真对标找差,共同发力,认真研究部署落实,力争早日达到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目标。

    最后,邢纪红主任指出,今年是东南大学“提升年”,要坚持“瞄准前沿、服务国家、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办学思路,牢记总书记回信精神,以匠心铸精品,培养领军人才。关工委工作要发挥好在职领导的主导作用和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充分利用好老同志的人力资源,助力青年师生的培养。他代表学校党政领导感谢过去一年中广大老同志对学校发展做出的贡献,希望在新的一年老同志们在安享晚年的同时,力所能及发挥余热,通过关工委的平台与学校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共同为人才培养,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老同志的智慧和余热。


    党委老干部处处长、校关工委秘书长张俊琴做了题为《坚定自信铸魂育人高质量提升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工作汇报。她从强化政治引领,构建三个 “纳入”工作体系;完善组织架构,搭建多元化工作平台;自我更新,强化关工委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等方面回顾了我校关工委过去的工作,同时也指出我校关工委目前二级院系关工委工作不均衡的现状,如关工委骨干人员缺乏、团队建设亟待加强、活动创新不足、一院一品工作格局未形成、信息化建设不充分、二级院系网站建设未全覆盖等困难和不足。下一步工作重点就是学习贯彻落实好两办《意见》,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工委的重大政治任务,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聚焦重点任务,开展好教育部关工委组织开展的2023读懂中国活动以及省教育关工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项目”案例申报工作,积极发挥“五老”优势,推动我校关工委优质化发展。


    在工作交流环节,播放了由校关工委秘书处制作的记录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突出贡献奖获得者董本植老师最后一节国防讲座课的视频《最后一课》

     播放了教育部关工委组织拍摄、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的我校建筑学院的“读懂中国”优秀征文的诵读视频《把图纸画在战疫最前线》


     播放了教育部关工委组织拍摄、在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的我校交通学院的“读懂中国”优秀征文的诵读视频《光》


     土木学院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刘静做了《弘扬育人传统 聚力立德树人——扎实推进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工作交流,分享了土木学院关工委坚持以“握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拓展关爱内涵、拓展关爱内涵、提高工作实效”为工作原则,通过加强机制建设,提升保障水平;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加强平台建设,提高工作实效;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创新发展来不断完善关工委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医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刘岐山做了《守正创新 争先创优》的工作交流,分享了医学院关工委长年以坚持强化党委主导职能为关键;坚持发挥五老主体作用为基石;坚持贯彻以生为本理念为宗旨;坚持打造党建带关建品牌为抓手;坚持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拓展关爱延伸社会为导向,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守正创新、见缝插针,富有实效地开展了二级关工委优质化创建的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