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怎样提高免疫力?

发布者:芦颖发布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15



良好的营养状况是维持人体功能和健康的物质基础,也是保障人体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的基础,对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疾病风险有重要的保障作用。保持身体正常免疫机能的关键是营养均衡+适度锻炼,能使人体的免疫细胞处于最佳战斗状态。

 “民以食为天,吃不仅是为了饱腹,更是为了营养。疫情当前,更要好好吃饭。在目前的特殊情况下,膳食指南依然是居家膳食指导的基石,适合一般人群。简单的说就是遵照膳食平衡的原则。

营养均衡

一是食物多样、谷物为主,保证能量供应;

二是多摄入蔬菜水果、奶类和豆类,尽量多吃深色蔬菜,提高微量营养素和植物化合物的摄入;

三是适量鱼肉蛋奶,确保优质蛋白质类食物的摄入,不吃野味;四是吃动平衡,健康体重,在家里也要有至少半小时的活动;

五是杜绝浪费,兴新食尚,主要提示大家食物购买、家庭厨房卫

生和饮食安全方面应该注意。

适度锻炼

疫情期间适量身体活动也是非常必要的。疫情防控要求尽量不外出聚会、聚餐或到人群较多的地方活动;但每天要保证有一定量的活动。适量运动对帮助食物胃肠消化吸收、调节机体代谢、免疫功能甚至促进心理健康都可能具有积极影响。

一是可在家里做一些简易的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

二是在非疫区空旷人少或通风良好的户外,也可进行一些户外身体活动,如慢跑、快走、体操等,同时可获得一定日光暴露的机会及时间。

这些营养误区,你踩雷了吗?

保证营养等于放开吃?

良好的营养状态是抵抗力的根基。但这不意味着居家期间可以放纵饮食,大吃大喝。慢性病人更要注意控制饮食,避免因不合理饮食而导致其他慢性疾病控制不佳(如糖尿病等)或诱发急性消化系统疾病(如急性胰腺炎等),以至于不得不前往医院就诊,增加感染的风险。

不能经常出门就多囤点菜?

非常时期,很多人抢购了大量的蔬菜囤在家里。实际上,蔬菜品种不同,耐储性也不一样。随着储存时间的延长,可能会出现萎蔫、变色、水渍化等情况,亚硝酸盐也会增加。小青菜、芹菜、油麦菜等绿叶菜,部分蘑菇不适合储藏;西蓝花、花菜、胡萝卜、白菜、土豆等储藏得当可以放2周以上。如果不能经常出门,可以选择囤一些容易储存的蔬菜,或者选择通过网络平台买菜。

只喝汤不吃

疫情当前,很多人会选择炖点汤来补充营养,比如鱼汤、鸡汤等。有人认为,营养都在汤里,常常只喝汤,不吃。实际上,鱼汤、鸡汤营养价值并不那么高。鱼汤、肉汤中含有较高的嘌呤,经常喝对健康不但无益反而有害。对于痛风病人,可诱发痛风发作,加重病情;对肾功能不全者可引起高尿酸血症,甚至可形成尿酸结石。少喝汤,多吃肉,营养才全面。

特殊时期点外卖要注意什么?

1、不要订购生冷食物或食品安全风险较高的食物(如白切鸡、寿司、凉拌菜等),尽量选择烧熟煮透的食物。新冠病毒不耐热,有条件的话,建议在食用前对食物进行再次加热

2、选择合法、正规渠道商家购买食品,不购买来源不明的食品、畜禽肉及其制品。

3、网络订餐选购无接触配送方式的,应在收到取餐通知后尽快取餐,取餐后应在去除外包装、洗手后就餐。

(内容来自网络)


关闭